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政府撐電影人與電影產業 讓世界看到臺灣故事

日期:110-03-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文化部「國片振興與輔導成果」報告後表示,臺灣擁有最能感動人的故事,他先前擔任院長時,即核定「國家電影文化中心計畫」;此次再擔任院長,則是核定「(2020-2024)影視音產業發展中程計畫」百億元經費、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等,支持電影產業。除此之外,院長也希望相關部會參考紐西蘭稅制優惠,吸引全球人才來臺拍片。蘇院長表示,電影人撐電影產業,政府來撐電影人與電影產業,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蘇院長說,「我是一個很愛看電影的人,常沉迷於電影」,而臺灣擁有最感動人的故事,幾十年間從威權體制成為被全世界肯定、自由度名列前茅的國家,這是幾代人歷經多少辛苦、流血、流汗與冒著生命危險,披荊斬棘,從不同的地方匯集在這塊土地上,才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已1億多人確診、200多萬人死亡,臺灣卻能成為亂世中的福地,每一個故事、每一個成就背後都有很多人的辛苦努力,而這些若能成為一個影片,那在人們心目中的影響,常常是歷久彌新且刻骨銘心。 

蘇院長表示,回憶日子與過日子不同,回憶的日子每個都是驚心動魄、刻骨銘心及魂牽夢縈;而過日子是平凡的。說故事的人就是有辦法將漫長的流水帳擇其精要,挑動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臺灣其實有很多故事可訴說,且透過影片在世界共通。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李安導演告訴他,現在全世界的電影人都到紐西蘭拍電影,因為該國地方場景好,且運用各種稅制優惠給予鼓勵。紐西蘭雖僅有400多萬人口,但現在全世界拍電影都集中在那裡。相較之下,臺灣有2,300萬人,且可在一小時內從海邊到山頂,我國應該有足夠的條件,參考紐西蘭的制度,吸引世界電影人來臺拍片。

蘇院長強調,「國家電影文化中心計畫」是14年前他第一次擔任院長時所核定。此次他擔任院長後不久,即在前(108)年3月送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設置條例」,並已於同年年底經立法院通過,將電影擴及到電視、廣播,原本的「財團法人」也改為「行政法人」,更具社會公信力,也更能確保臺灣影視資產多元與完整的保存。

蘇院長進一步強調,同年7月,他再核定百億元的「(2020-2024)影視音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1月時再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希望透過政府、法人及民間協力組成國家隊,為臺灣優秀創作者提供支援,使他們創作更多美好的臺灣故事。院長也提到,去(109)年10月他到新北市樹林區去看片庫,看到國家片庫位於工業區,是租來的,且為保存國片,工作人員在充滿撲鼻酸味的環境裡面揮汗工作,他親自去看,是第一個這樣做的行政院長。他也到新莊視察國家電影中心第一期工程,並宣示國影中心2期計畫的54億預算由中央全額負擔,期盼早日加速完成後續建設。

此外,蘇院長感謝文化部在政府推出三倍券的同時也推出「藝Fun券」,促進疫情期間的觀影人數;也感謝所有團隊一起努力,讓臺灣人在全球鎖國封城之時,還可去看電影,因此去年國片的觀影人次總票房跟市占率皆創新高,還有好幾部影片票房破億。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現在新科技運作、新一代的電影人一再出來,運用新科技拍出新電影說故事,在影視匯流、數位科技及新媒體快速發展底下,衍生更多娛樂市場商機,不過同時也面臨很多挑戰。文化人、電影人有各種期待,院長期許文化部整合他們的意見,真正讓這方面的人才能發揮長才。院長也舉例「十年一覺電影夢」書中,作者描述李安導演他在家裡下廚、靠太太養他十年,等到聞名世界的時候,大家搶著要合作。蘇院長也表示,政府就是要協助創作人才在成名前的這段辛苦。

蘇院長強調,希望財政部、金管會、國發基金可協助資金導入,相關部會不但可投入硬體投資,也應加強人才培育。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也可提供場地、場館、行政手續及交通維持等,以協助相關拍攝作業。

蘇院長指出,國片表現非常好,導演鍾孟宏的「陽光普照」現在已經列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前15部的初選名單,下週一就會正式公布入圍名單,若能入圍,即為李安導演之後再有臺灣電影正式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蘇院長表示,希望文化部有效執行相關預算,協助電影人及電影產品,並從各方面加強。也請相關部會從法律面、制度面等各方面給予協助,讓我們培養出一代又一代最好的導演、電影人撐電影產業,政府來撐電影人與電影產業。用電影來訴說每代人在這塊土地上辛苦建立這個國家,在這塊土地上同舟一命、榮辱與共的前進,也許最能振奮人心、彰顯勞苦,並激勵一代又一代的人努力,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