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保障國人行的安全 中央跨部會與地方合作全力推動道安精進作為

日期:111-01-0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精進作為」報告後表示,政府嚴肅正視道安議題,有決心要保障國人行的安全,在今(111)年首次例行院會上就提出「危險路口及路段改善」、「校園、學生、機車族交通安全提升」、「嚴懲酒駕,強力執法」、「善用工具,降低事故發生」及「課予外送員雇主責任、加重惡性違規者負擔」等道安精進作為,請中央各部會及地方首長齊力推動並落實執行,共同努力改善臺灣道路安全。
 

蘇院長強調,交通事故造成的死傷,最令人感到遺憾,以臺灣現在的發展程度與文明水準,不應該每年都還有近3,000人因交通事故死亡,這是政府必須嚴肅正視、全力改善的重大問題。他在今年第一個上班日,就針對道安議題召開專案會議,要求交通部及各有關部會深入盤點檢討,而今天是今年首次例行院會,提出此份報告案,也是要宣示政府已下定決心,拿出有效方法,透過跨部會合作、中央地方一起努力。他也會親自緊盯各項執行情況與成效,一定要讓車禍死傷件數能夠下降。
 

蘇院長指出,今日所提的道安精進作為,從發生事故的人(年齡族群)、車(交通工具)、路(地點)相關的占比做分析,就「空間」、「工具」、「方法」等面向,提出具體改善策略。首先,在空間部分要做到「危險路口、路段改善」,由於近6成的交通事故發生在「路口」,所以路口的安全改善非常重要,例如行人穿越線退縮、增加庇護島、增加左轉車道、車道瘦身,並藉由物理上的設計,讓直行車與待轉車分流,提前減速等。此外,今天這份報告提出今年要完成1,300多處路口改善,他也要求交通部、內政部運用中央補助計畫的作業準則,與地方政府妥適溝通,導引地方政府加快、加大完成,並確認與公布完工期程及各地方政府執行成效。
 

另外,在校園、學生、機車族交通安全提升方面,蘇院長表示,經數據分析顯示,年輕人、剛考上機車駕照者肇事比例有偏高現象,為強化學生通勤安全,政府提出三項對策:一是補助機車駕訓的名額加倍,並鼓勵大專校院學生參加;二是立即調查並擴大公車進校園計畫;三是校園附近危險路段改善,如苗栗市聯大路是聯合大學校區的重要聯絡要道,因地形關係高低落差180公尺、道路多彎道,通車8年發生160多件交通事故,釀成多起傷亡悲劇。他在108年11月3日視察苗栗時,苗栗縣徐耀昌縣長曾向他爭取相關改善經費2.5億元,他當場答應中央全額負擔,聯大路工程再過數日也即將完工,而全臺其他類似案例皆應即時提出、即時改善,務必讓路口或路段的危險性降到最低。
 

在方法面上,蘇院長強調要嚴懲酒駕,強力執法,法務部此次也提出強力執法措施,包含:酒駕刑事案件,從速從重追訴,如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縱使得予易科罰金,考量法律規定,對公共安全之法律秩序造成危害,除有特殊情形外,一律依法從嚴審核是否易科罰金,以收矯正成效;另因酒駕入監服刑者,監所除加強實施酒癮處遇外,將從嚴審核其假釋,對於未完成處遇或成效不佳者,要依法不予假釋,以保障公共安全;此外,酒駕行為經行政裁罰而未如期繳納者,請裁罰機關立即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各該分署要迅速採取有效的方法依法強力執行,以杜絕任何僥倖之心。
 

在善用工具,降低事故發生方面上,蘇院長表示,他於108年5月就動用第二預備金2,800萬元,為國道員警租用緩撞車,此後員警在處理國道事故時所引發的二次傷害果然大為降低;同年6月,他再動用二備金5.8億元,補助大型車輛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今年繼續導入主動預警輔助系統,希望更有效減少大型車內輪差或視野死角而發生的憾事;此外,政府也運用科技執法,對重點路段、路口進行區間測速或違規廻轉、闖紅燈等AI影像辨識取締,取代人力進行24小時執法。
 

此外,蘇院長指出,由於外送員肇事率高於一般機車,為課予外送員雇主責任、加重惡性違規者負擔,請勞動部、交通部訂頒相關法規,確實要求業者訂定食品外送作業危害防止計畫,並落實稽查。
 

蘇院長強調,道安議題關乎國人寶貴的生命,也是諸多立委、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道安的改善,絕非一蹴可幾。各部會要通力合作,今日提出多項對策及方法,後續必須貫徹執行,不只中央各部會全力推動,地方首長是否重視並齊力推動,更是執行力能否貫徹的關鍵。請相關部會持續滾動檢討各項措施是否有助降低交通事故傷亡,共同努力改善臺灣道路安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