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

日期:109-06-0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高科技研發中心—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報告後表示,政府近年持續優化投資環境,並在美中貿易衝突之時,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從去(108)年開始積極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目前審核通過的總投資金額已突破新台幣1兆多元,今(109)年底可實際到位的投資,超過新台幣5千8百億元。台商回台投資有水、有電、有地、有人才可用,正是因為我們過去在產業發展上超前部署,現已進入開花結果期,次第收成的時候。


 

蘇院長指出,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秩序,乃至產業供應鏈,都面臨重整,加上近期香港情勢惡化,均對亞太區域與全球地緣政治,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面對如此快速的變動,台灣如何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找到發展利基,擴大產業優勢,至為重要。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中國原本是世界工廠,但從這次疫情的變化,各國看到中國處理疫情的情形及中國情勢變化等,都會提高企業營運風險,因此包括美、日等國,均已開始透過具體政策,讓其企業重新調整佈局,或加速撤出中國,這已是不可逆的發展趨勢,也正是我國強化產業體質,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關鍵時刻與大好機會。


 

蘇院長強調,5月29日他赴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報告時曾提到,台灣這次成功的民主防疫經驗,不只成為世界典範;國際對我國的投資環境,也更具信心。對國際企業而言,台灣的開放、透明及民主法治,甚至是資安環境,均足以建立可信任的夥伴關係,都將成為我國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利基。


 

蘇院長表示,政府同時透過相關政策的導引,吸引包括AI、物聯網、雲端服務及半導體設備等國際大廠來台投資,也就是A級的大廠來到A級的基地,進行整個大A+(plus)來互相加持,希望藉由彼此的產業優勢互補,在互惠互利的合作前提下,快速地將我國堅強的硬體代工提升至另一層次,期盼一舉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完整產業供應鏈,為台灣長遠的經濟發展打下厚實基礎,也創造更多商機和更多的就業機會。


 

蘇院長指出,本案請經濟部、科技部等有關部會合力推動,積極向國外大廠爭取對我國有利的項目,不但應提高國內的投資及產業研發實力,同時藉此提供好舞台,培育優秀人才,讓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演出精彩。


 

蘇院長強調,由於過去國際大廠來台投資,偏向座落於北部。他也期許相關部會,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產業園區、研發中心,可在中南部,就如Google在台南科技工業區投資第二座資料中心,已即將進入動工階段,就是很成功的案例。


 

蘇院長進一步強調,政府藉此方法均衡全國與區域發展,為各個不同的地區導入更多資源,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台灣防疫最好、發展更好,請大家一起加油。


 

經濟部表示,「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以「研究Research」(國際大廠在台深耕研發)、「共創Co-innovation」(台商與國際大廠共同創新)及「發展Development」(帶動台商發展應用加值及服務)作為主要推動架構。依據目前國際趨勢、台灣優勢及市場態勢,優先推動三大核心科技,包括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及人工智慧。


經濟部指出,根據預估,在新興半導體產業鏈發展下,將帶動2025年產值新台幣(以下同)468億元、衍生應用4,000億元;新世代通訊產業涵蓋開放式5G網路新架構、電信級網通產品等,估計相關產值在2025年達到5,700億元;帶動台灣人工智慧產業解決方案在2025年產值達3,600億元,打造產業AI化附加價值到2025年累積達7,500億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