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打造7條國家綠道 蘇揆:讓國人瞭解歷史、珍惜自然資源並認同臺灣

日期:110-10-1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家綠道推動情形」報告後表示,國發會整合交通部、客家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濟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等5個部會,提出「淡蘭百年山徑」、「樟之細路」、「山海圳」等7條各具地理風貌與人文歷史的國家級綠道軸線,不僅連結臺灣多元族群歷史,也讓國人藉由瞭解過去歷史的過程中,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自然資源,認同臺灣這塊土地。院長請相關部會把握契機,將此國家綠道介紹給國人,同時也在學校多加推廣,教育孩子認識自己的土地,希望未來在「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原則下,讓國家綠道建設維持百年久遠、亙古永續。
 

蘇院長表示,路是人走出來的,藉由一步一腳印,總能發現新臺灣。國家綠道記錄了先民艱辛開拓的步履足跡,也展現臺灣豐富的自然人文地景、多元族群、文化與產業特色,是非常值得推動的建設,對外有助形塑國家印象,對內則有助國人對這塊土地的認同。
 

蘇院長指出,他在上次擔任行政院長時,即推動「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兩週前的行政院會,交通部提報全國自行車道整合成果,再次宣示政府持續投入經費,將全國自行車道路網斷點銜接成網;今天在行政院會,國發會則整合交通部、客委會、農委會、經濟部及原民會等5個部會,提出7條各具地理風貌與人文歷史的國家級綠道軸線,推介讓國人認識。
 

蘇院長強調,這7條國家綠道不僅串聯臺灣,更連結臺灣多元族群歷史,每一條都充滿故事,靜待國人探尋走訪。例如:最北邊「淡蘭百年山徑」,已有兩百年歷史,是清朝時期北部「淡水廳」到東部「噶瑪蘭廳」間往來的路徑,也是當時北臺灣最早東西向通行的重要動線,為先民遷徙、拓墾、經商必經路徑,大家熟知的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即在此地。至於沿台三線橫跨桃竹苗中地區的「樟之細路」,則是臺灣最長的國家級綠道,主線220公里,也是涵蓋最多元族群的綠道,百年前馬偕醫師由此古道進入獅潭傳教;客家先民從此地入山採筏、運送樟腦、茶葉,而此亦為賽夏族及泰雅族的狩獵路徑,「樟之細路」滿是先民生活的印記。
 

此外,蘇院長表示,從海拔0公尺至3,592公尺的朝聖之路-「山海圳」,始於台江內海荷蘭與鄭成功海戰的「內海之路」,中段沿嘉南大圳上溯烏山頭、曾文水庫是「大圳之路」,再走入「原鄉之路」,接續由「聖山之路」登上玉山之峰。在空間上,從平原到山林,從海涯到山巔,跨越5個國家風景區及國家公園;在時間上,穿越史前、荷鄭、清領及日治迄今,經此綠道,等同橫越臺灣4百年歷史,豐富的歷史人文、恆久的水利遺產、滿滿的生態林相,千變萬化。
 

蘇院長強調,行經先人走過的路上,沿途豐富的文化、自然生態、地景資產,會讓我們更瞭解這個婆娑之島的歷史、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自然資源,進而認同滋養臺灣的這塊土地。院長認為,政府應多教導孩子認識自己的土地,使他們瞭解先人是如何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才會對土地有感情,進而守護這塊土地,並請教育部在學校多加推廣,教育學生有關國家綠道的知識及景觀。
 

蘇院長指出,對國人而言,走趟國家綠道是再好不過的環境與人文教育。目前國內疫情已平穩,國人生活也逐漸恢復正常,礙於國外疫情,現在既然不能出國,政府即應引導國人多在臺灣旅遊。尤其近年來國內外健行、壯遊、登山風氣盛行,院長請交通部、文化部及相關部會把握契機,多加宣導,並將此美麗又極富意義的國家綠道介紹給國人,鼓勵國人走出戶外,透過雙腳,親近土地、看見臺灣,凝聚國人珍愛家園的共識。此外,臺灣擁有如此景緻各異、值得一遊的國家綠道,院長也請外交部加強國際宣傳,讓海外友人更加認識臺灣,待疫情過後,國境開門迎賓之時,也才能提供更多、更優質的選項,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壯遊臺灣。
 

蘇院長表示,藉由此次國發會及相關部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投入國家綠道建設,建立好管理規範,希望在「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原則下,能維持百年久遠、亙古永續。
 

國發會指出,目前7條國家級綠道包括「淡蘭百年山徑國家級綠道」、「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百年大圳國家級綠道」、「糖業鐵路國家級綠道」、「原民古道國家級綠道」及「脊梁山脈國家級綠道」,涵蓋臺灣重要族群文化、水利建設、經濟產業、自然保育等主題面向,透過河川、山脊等天然廊道或水圳、鐵道、古道、步道、自行車道等人為廊道串聯而成,使人們得以親近珍貴的文化與自然地景,體現臺灣多元且豐富的資源與特色,並滿足觀光休閒遊憩需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