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揆:持續監控禽流感本土病毒 徹底落實防疫措施

日期:106-03-0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林全今(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禽流感現況、防疫措施與檢討」報告後表示,此波禽流感疫情,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努力下,目前疫情控制尚令人滿意。三月份天氣寒冷,仍屬禽流感好發時間,後續應注意對本土病毒的控制,避免疫情升高。對於鴨場檢測等相關防疫措施務必徹底落實,若有新的禽場出現禽流感,務必進行最完善的處理。

林院長表示,這次疫情應變採取多項創新作法,並達到預期效果。第一,補償方式的改變,使業者能即時主動通報,增加疫情透明度;第二,禁運措施的實施,相較韓國實施21天禁運,民生傷害較大,但若禁運未落實,成效則會不彰。我國此次禁運7日,並選擇性排除白肉雞與雞蛋,事後證明並無造成民生破口,對供應未造成太大影響。農委會綜合學者、業者各界意見,並承擔許多壓力與責任進行專業判斷,處理上拿捏得當。第三,有關鴨場的持續監控,防止疫情蔓延方面做得不錯;此外,政府有與業者充分溝通,使得執行與判斷能獲社會支持。

林院長表示,很高興近十幾天來未再有H5N6案例發生,希望未來能將兩年前留下的H5N2及H5N8病毒進行相當程度的控制,減少禽流感病毒。同時,希望藉由鼓勵主動通報、補償等措施,減少禽流感本土化對產業的傷害。日本及韓國日前禽流感疫情嚴重,我國較日韓緩和,對大家的努力給予肯定。

林院長指出,禽流感不只影響養禽業,民眾健康安全也受威脅,請農委會與衛福部著手研議成立「國家專責流感防控中心」,除了進行流行病學研究、疾病防制管控標準作業的研訂,並研議是否比照登革熱成立專責研究機構,針對禽流感進行分析。

林院長強調,大陸仍有新禽流感出現,甚至有禽傳人的可能性,因此對於新型禽流感的特色與防疫方法,若有研究機構能超前防疫,並對國內病毒研究與檢驗速度全面檢討,及時推出各種確實可行的防疫措施,才能有效防堵病毒在地化,將禽流感視為常態防疫作為。

農委會表示,截至2月28日止,共撲殺43萬9,346隻家禽。為提升防疫量能及檢測速度,已動員民間獸醫師執行上市鴨隻採樣工作及4所大學檢驗室施行上市鴨隻及案例場周邊禽場監測,大幅擴充檢驗量能(200場/天)。為鼓勵業者早期通報、即時處置,只要符合主動通報要件,撲殺且確診為H5Nx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含預防性撲殺)者,都給予評價額8成的補償費。

農委會指出,有關H5N6防疫政策,除今(106)年2月17日至24日執行全國家禽禁運及禁宰措施外,同時也強化案例周邊禽場監測採檢、對於鴨隻進行上市前篩檢並對陽性反應者採取撲殺,並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對於高病原案例採取預防性撲殺等措施。自2月18日H5N6最後案例出現後,目前無擴散蔓延跡象,顯示在有限的條件下,已發揮防疫最大的效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