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推動「四章一Q」措施 確保學校午餐食材衛生安全

日期:106-02-1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為強化國內食品安全相關措施,行政院今(16)日召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第32次會議」,討論中央跨部會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執行規劃,由教育部、農委會及衛福部三方攜手合作,採「先輔導,後稽查」原則,分三階段執行,以強化學校午餐營養品質與衛生安全管理,落實「食安五環」改革政策。

行政院表示,依「食安五環」政策,推動學童午餐採用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的農產品(以下簡稱「四章一Q」)是當前重要工作。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第1階段將以提升學校午餐餐飲衛生管理人員的知能為首要目標,由教育部統籌規劃中央種子師資培訓及地方輔導訪視研討會,針對學校午餐的「四章一Q」生鮮食材供應與辨識、驗收作業與衛生安全管理等加強培訓輔導,以健全第一線工作人員對食材的認識與食品衛生安全觀念,確保學童飲食安全。

行政院進一步表示,第2及第3階段分別規劃由地方政府及中央部會啟動聯合訪視與稽查,分別由農委會及衛福部統籌辦理,將就學校午餐驗收流程、驗收紀錄及食材登錄情形,使用「四章一Q」生鮮食材的符合性與可追溯性,管理學校及團膳作業場所衛生安全,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預先辦理訪視輔導,並提出改善建議;106學年度第一學期正式辦理實地稽查。另配合訪視及稽查規劃,抽驗學校午餐食材、半成品與成品。

行政院強調,落實「食安五環」政策,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四章一Q」生鮮食材,攸關全國學子的營養與飲食教育,且是我國自1980年代營養午餐普及以來,首次針對食材使用所做的重大改革。除能確保國中小學童吃到來源明確、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亦能提升國產食材自給率,為健全和推廣食品追溯追蹤系統奠定基礎,並與生產者生計及全民食安環環相扣。

行政院指出,聯合稽查專案也將結合「106年獎勵地方政府落實推動食安五環改革政策計畫」,對於執行成效良好的地方政府予以表揚及獎勵,全國齊心為學童午餐共同把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