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視察芒果外銷檢疫與農產冷鏈物流中心推動情形 蘇揆:大力支持地方提升臺灣農產品質

日期:110-07-0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視察「芒果外銷檢疫作業及玉井農產冷鏈物流中心推動情形」時表示,臺灣農產品不僅受到中國政治打壓,上半年又受到乾旱影響導致小果較多,以及盛產和疫情等因素影響價格,然而在中央及地方合作下,價格已趨平穩,顯見「有政府,會做事」。不僅如此,臺灣有冷鏈、熟成等設備和技術,讓農產品外銷國際成果豐碩,全國各縣市若有完善規劃,中央都會大力支持。未來將加速更新臺南的蒸熱等技術,提升農產品質、打開臺灣農畜產品的外銷市場,增加外銷競爭力,讓臺灣在世界繼續發光發熱。
 

蘇院長表示,他出身農村,也當過農業縣縣長,深知農民疾苦;他跑遍全國,更深深知道臺灣農產品的好,感謝內行的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農糧署胡忠一署長以及防檢局杜文珍局長等,不但讓民眾可以吃到最好的農產品,更可外銷、增加收入。
 

蘇院長指出,他很早就知道冷鏈技術的重要,透過預冷等方式,能讓農產品延長壽命。他在去(109)年即核撥10億經費推動全國冷鏈物流,讓臺灣的農畜產品提高品質、延長壽命,增加農民及地方收入。
 

蘇院長表示,臺灣受到中國政治打壓,導致鳳梨突然不能出口到中國,甚至芒果也受到影響。今(110)年又遭遇百年大旱,因無雨導致果實變小。不過臺灣農民技術一流,雖受乾旱影響,芒果果粒偏小但甜度高,種植面積也愈來愈大,產量也大為增加。但後來又因疫情關係,一時無法順利產銷,屏東枋山的愛文芒果更一度受印度Delta變種病毒衝擊影響買氣。
 

蘇院長表示,芒果價格雖受到影響,但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及市府團隊、農委會及農糧署非常有效率,以最快方式補助相關費用及運費,在短短幾天內就讓市場價格逐漸平穩。也因有相關的技術,外銷產量也大幅增加,銷韓國增加7%、日本增加45%。中央只用少數經費投入,創造農民多十幾億收入,這就是「有政府會做事、中央地方合作」的最好範例。
 

蘇院長表示,能有這樣的成績,主要因為有蒸熱的技術,過去農民必須將芒果從臺南載至臺中蒸熱,再載到高雄外銷,耗費了時間及運輸成本等。玉井不僅有蒸熱技術,臺南市黃市長也申請建置「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並提出經費規劃,當地立委也都積極跟中央爭取。
 

蘇院長表示,建置這些技術與設備對農民有好處,也能提升外銷競爭力,以往日本要派人到現場來看蒸熱技術,今年因為疫情關係不能來,但我們檢疫作業、蒸熱技術做得成功,也獲得認可,有了信用度後,以後若再更新設備、加強設施,相信產量可以提高,外銷成績更有競爭力。
 

蘇院長表示,過去臺灣的香蕉外銷日本,現在光臺南就有多項農產品外銷出去。全臺灣的農民,也因為「有政府,會做事」,地方與中央合作,相信更是開拓市場的好時機。農委會陳主委、農糧署胡署長一直在推銷農產品,臺南市黃市長及立法委員都積極為地方爭取補助,如果地方有需要,計畫良好、有效運作,又能互相配合,就應該多支持,請農委會儘快核定計畫,大力補助。
 

蘇院長強調,全國各縣市若有完善規劃,中央都會儘量給地方幫忙,也會大力支持。地方做得好、做得快,也才能提供農民最實際的幫助,提升品質,增加競爭力,臺灣才能繼續在世界發光發熱,有一席之地。
 

蘇院長也特別感謝防檢局杜局長及所有同仁,不但將非洲豬瘟病毒阻絕於境外,也希望臺灣農畜產品外銷時,讓其他國家看到,只要是臺灣出口的東西,檢疫一定第一,且超越世界標準,讓臺灣的檢疫,在世界有信用,相信會為臺灣的農畜產品打開更大的外銷市場,請大家一起加油。
 

隨後蘇院長也視察玉井蒸熱處理廠作業現況,觀看廠方工作人員將即將輸出日本的芒果集貨推入8噸蒸熱處理室,檢疫官並說明芒果插針檢疫等作業流程。院長也感謝第一線檢疫同仁為配合業者輸出芒果期程及航班,熬夜執行相關工作的辛勞,並與同仁及現場貴賓手持芒果合影留念。

 

  • 2021年7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芒果外銷檢疫作業及玉井農產冷鏈物流中心推動情形_1  共3張
  • 2021年7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芒果外銷檢疫作業及玉井農產冷鏈物流中心推動情形_2  共3張
  • 2021年7月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芒果外銷檢疫作業及玉井農產冷鏈物流中心推動情形_3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