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強化技職校院環境 搭好舞臺讓孩子演出精彩

日期:109-11-1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辦理情形」報告及勞動部「國際技能競賽推動成效」報告後表示,現在社會講究「讓專業的來」,需要各種專業人才。政府過去4年用心推動技職教育發展,除投入80億元,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並挹注「高教深耕計畫」325億元。蘇院長請相關部會持續布置好舞臺,讓孩子演出精彩,也指示勞動部爭取主辦國際技能競賽,讓世界看見臺灣。
 

蘇院長指出,過去的社會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時代已不同,現在的時代是「讓專業的來」,講究分工及專業。社會上也有許多專業師傅的收入,已高於坐辦公室的白領階級,且在生活中到處可見。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現在社會進步快速,在整體運作體系上,確實非常需要各種專業人才,但專業人才的養成,並不一定接受制式教育,目前有許多專業人才在年輕求學時,即已朝適合自己的領域學習發展。因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強項,也有其極限,現在的時代正是團隊合作,讓有才的人能結合興趣,及早被發掘。正如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就用他的能力及興趣,在國際上讓臺灣成為品牌、讓臺灣被看見。
 

蘇院長表示,人才培育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石,為幫助每個孩子都能適性發展,發揮天賦,一展所長,國家教育資源的投入,不僅是重視「智育」面向,在「體育」、「技職」領域努力的孩子,政府也都布置好舞臺,讓他們能夠演出精彩。
 

蘇院長指出,臺灣近年來參與國際技能競賽,成績越來越好,去年6月勞動部修正「技能競賽實施及獎勵辦法」,讓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獲獎者,依金、銀、銅牌及優勝區分,給予優渥獎金,激勵青年及青少年投入技能學習。此外,去(108)年8月我國學生參加俄羅斯舉辦的國際技能競賽,在63個參賽國家中,奪得5金5銀5銅,榮獲第3名佳績,非常了不起,政府也特別安排參加國慶英雄花車遊行,讓國人與有榮焉。
 

蘇院長指示勞動部持續與其他國家進行交流合作,並爭取主辦國際技能競賽,讓世界看見臺灣,也讓臺灣優秀的子弟爭取好成績,在自己的土地、家人及族人面前揚眉吐氣,藉以提升國家能見度與競爭力。
 

蘇院長並請勞動部、教育部及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合作,讓孩子能看見社會及世界的多采多姿、多態多樣,看到學習榜樣,並瞭解樣樣都是真本領、都能出人頭地,以及自身的能力和興趣在哪個範圍,使其及早觸碰,也及早被啟發。此外,蘇院長也指示相關部會應多安排各行各業的實體英雄到校園演講,讓學生見多識廣,並瞭解各領域技能對於社會的貢獻。
 

蘇院長強調,政府用心推動技職教育發展,使其快速有效率地到位,也讓學習環境更好。過去4年(106至110年)除投入80億元,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外,並挹注「高教深耕計畫」325億元,讓技職校院能響應國家重點領域,對焦在地產業需求,提供學生實習實作場域。
 

蘇院長也強調,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技職學校及職業訓練場所所需設備,需要與時俱進,他於今(109)年9月17日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時特別交代,疫情下的工具機業者、機械業者加入口罩國家隊,協助國家在很短時間內,製造出高品質口罩,守護國人健康,但他們也受到國際疫情影響,不能外銷。於是政府藉此機會,大舉更新各技職校院、勞動部所屬職訓場所的工具機及機械設備,教育部、經濟部及勞動部共投入逾30億元,不僅代表國家對防疫有功產業的尊敬,也體現政府對技職教育領域的用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