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4年投入近95億元經費 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

日期:108-07-2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報告後表示,為使青年有效投入勞動市場,勞動部統合8個部會資源,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4年投入近95億元經費,從產業趨勢、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等四大面向,依青年各階段需求,提供差異化服務。
 

蘇院長指出,青年是國家的重要資產,也是創新與進步的動力來源。政府一向重視青年勞動參與率提高及失業率降低,去(107)年我國失業率3.71%,已創下97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顯示就業市場穩定,但其中15至29歲青年失業率(8.47%)雖逐年下降,但仍為整體國人失業率的2倍多。
 

蘇院長請各部會通力合作,掌握數位經濟、智慧製造等相關產業趨勢及技術發展,適時調整學校系科及人力培訓資源,規劃並推動相關產業人才能力鑑定,協助青年走入新興就業市場。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針對扶助各階段青年的亮點措施,包括青年參加5+2重點產業培訓,最高補助10萬元、尋職成功就業獎勵金3萬元、在職進修每3年最高補助7萬元,以及企業先雇後訓轉正職最高補助4萬5千元等,皆請相關單位加強宣傳,切實幫助到真正需要協助的青年。
 

蘇院長表示,本方案除聚焦青年就業問題外,更要達到預防失業效果,請教育部與勞動部協力於校園導入職涯輔導及就業服務資源,主動關懷就業意向,針對青年不同就業需求及早介入,提供政府資源協助。經濟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也應全力推動5+2、AI、5G等專案計畫,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提供青年更多選擇與發展契機,各部會務必落實推動。
 

勞動部表示,對在校與初次找工作青年,除預先強化於校園導入職涯輔導及就業服務資源,也擴大推動優質產學合作,逐年提升培訓(育)人數5%,強化青年學習課程與實務訓練。另補助參加5+2等重點產業訓練的80%自付額費用,鼓勵青年成為亮點產業轉型升級所需人才。
 

勞動部表示,針對失業6個月以上青年,推動「工作卡」,藉由盤點青年就業能力,以深度就業諮詢協助釐清適合的職涯目標。經過深度就業諮詢後3個月內成功找到工作且連續就業達3個月以上者,則發給3萬元尋職就業獎勵金。
 

勞動部表示,為協助非典型就業青年(例如派遣或部分工時工作等),一方面結合事業單位提供全時正職職缺供選擇轉職,並透過為期3至6個月工作崗位訓練,由職場導師一對一實務指導,強化職業技能,脫離非典型工作型態;並將辦理轉正職標竿企業經驗分享或表揚等活動,鼓勵要派單位均等對待派遣勞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