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通過「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第72條修正草案 提供史上最高研發及設備投資抵減 鞏固臺灣整體產業鏈韌性

日期:111-11-1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為促進下世代關鍵產業與技術持續深耕臺灣,鞏固包括半導體在內的整體產業鏈韌性及國際競爭優勢,經濟部擬具「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第72條修正草案,針對符合一定條件的公司,提供史上最高的研發及設備投資抵減,並於今(17)日經行政院會通過,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此次修法對「在我國境內進行技術創新,而且位居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的公司」,符合一定條件者,提供史上最高的研發及設備投資的抵減,將有助促進下世代關鍵產業與技術持續深耕臺灣,鞏固包括半導體在內的整體產業鏈韌性及國際競爭優勢,對臺灣的經濟及國家安全都有實質助益。本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經濟部及財政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蘇院長指出,最近部分政治人物在相關的報導或場合,惡意炒作臺灣地緣政治的風險,鼓吹供應鏈「去臺化」,唱衰臺灣,但攤開事實擺在眼前,都足以證明這些是錯誤的謬論。首先,在「政治」方面,本(11)月14日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談2023年趨勢的特輯封面,將蔡英文總統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以及幾位世界領導人放在一起,報導中更提及「臺灣是繁榮的民主國家,以及半導體重鎮」。
 

其次,在「經濟」方面,蘇院長表示,近期國際知名的投資鉅擘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大舉買進臺灣半導體公司存託憑證(ADR)超過41億美元、近新臺幣1,300億元,相信還會吸引更多國際公司相繼投入。另外,蔡總統於本月15日接見荷商艾司摩爾(ASML)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耐德(Frédéric Schneider-Maunoury),感謝該公司以具體行動加碼投資臺灣,目前該公司在臺灣共有5個廠址,員工超過4,500人,除了工業部門外,也持續拓展研發部門等,並已預計在明(2023)年7月選在北臺灣啟動史上最大在臺投資案。
 

除了國際的肯定外,蘇院長指出,在國內全球第4大IC設計公司聯發科於本月15日也發表聲明特別強調,該公司每年在臺投資金額近新臺幣3,000億元,不會將供應鏈以任何形式移出臺灣,將持續全力投資臺灣。
 

蘇院長表示,臺灣擁有全世界最完整上中下游半導體產業鏈,也有積累超過40年的半導體人才培育、投資環境,以及現在國際上最重視的民主法治,這也使得臺灣成為當前世界上最為關鍵,也是最可信賴的夥伴。而知名財經評論家謝金河先生在本月11日的臉書上也表示:張忠謀先生不斷強調「信賴」(Trust),顯見信賴是臺灣未來10年經濟成長最重要元素,臺灣除了半導體產業外,還會出現很多信賴產業,有好的品格、恪守商業競賽原則,這個元素會帶領臺灣的經濟奔馳。


蘇院長指出,臺商回臺投資已超過1兆8,000億元、企業深耕、外資加碼,臺灣半導體業者的廠區,一間一間的擴大,而外商也持續增加在臺的研發投資,金額更創下史上新高。凡此種種,都是讓那些惡意炒作臺灣風險的錯假訊息,不攻自破最好的證明。
 

蘇院長強調,臺灣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臺灣,臺灣半導體產業愈好,世界經濟也會愈好。為了保持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優勢,政府提供優質基礎投資環境、增進行政效能,今天在行政院會通過這項史上最高的研發及設備投資抵減法案,強化租稅優惠、鼓勵從事研發,政府與產業合作,全力支持半導體產業發展。


經濟部表示,面對現今各國基於關鍵產業自主等考量,透過鉅額補貼或擴大租稅優惠,增加國內生產並吸引國際企業投資,為我國產業帶來新的競爭,因此我國有必要新增相關租稅獎勵措施,以持續掌握現有優勢,進而鞏固並提升我國產業在國際供應鏈地位,故擬具「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第72條修正草案。
 

該草案修正要點如下:
 

一、增訂前瞻創新研發投資及先進製程設備投資抵減(修正條文第10條之2)。
 

(一)資格條件:公司當年度研發費用、研發密度達一定規模,且有效稅率達一定比率(112年為12%、113年起原則為15%,但可報行政院核定調整為12%、114年至118年為15%) 。
 

(二)適用對象:於國內進行技術創新且居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之公司,不限適用產業別。
 

(三)獎勵項目:前瞻創新研發投資抵減(抵減率為當年度25%)、購置用於先進製程之設備投資抵減(投資金額須達一定規模,抵減率為當年度5%)。
 

二、施行期間:自112年1月1日至118年12月31日止。(修正條文第72條)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