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南迴鐵路電氣化全線通車 蘇揆:鐵路平權 讓全國交通更順暢

日期:109-12-2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至臺東車站出席「臺鐵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和蔡英文總統及鄉親一同見證並體驗環島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哩路通車。院長表示,過去政府重北輕南,南迴鐵路電氣化後,不僅全島鐵路平權,政府也將陸續規劃雙軌電氣化,要讓全國交通到處通,更要讓大家快樂生活。
 

蘇院長表示,39年前他在屏東競選省議員演講時,點出政府重北輕南的問題,說出了屏東鄉親內心的不平與痛苦,當時獲得臺下鄉親報以熱烈迴響,場景至今令他難忘,這也成為他從政以來一路堅持的動力與能量。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39年後,他出席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看到臺灣鐵路全線電氣化,雖然臺東至屏東電氣化是最後一小段,卻是環島鐵路電氣化的一大段。若非有蔡總統的交代及堅持、一代代政府接續推動、辛苦的技術人員、立法院通過預算及交通部的規劃緊盯施工,南迴鐵路無法於今日全線電氣化通車。
 

蘇院長指出,民國68年縱貫線鐵路臺北至高雄電氣化通車,縱貫鐵路建於平原之中,雖然也有少部分隧道工程,但全長123.4公里的南迴鐵路電氣化,是1,500位工人在最艱苦的崇山峻嶺及破碎帶的邊坡裡;在不見天日的隧道、危險滴水的邊坡帶裡,以及因高山峻嶺而運補困難中,連夜趕工,一寸寸咬著牙前進完成的。
 

蘇院長強調,南迴鐵路電氣化全線通車後,可做到全島鐵路平權,所有乘客皆可搭乘普悠瑪及太魯閣號,全國貫通,不僅列車更好、車速更快、班次更多,載運量更大、行車時間更短,也可讓整個臺灣鐵路一線通。
 

蘇院長也強調,蔡總統一再交代政府要把臺灣做到更好,並讓全體國民都能共享建設的果實。今日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後,正可消弭區域發展上的不平等,政府也將持續讓尚未鐵路雙軌電氣化的路段予以完成,並在蔡總統領導下,讓全國交通到處通,讓全體國人在整體資源相通後,生活更好,大家更快樂。
 

隨後,蘇院長及交通部林佳龍部長也陪同蔡總統搭乘首航列車聽取解說,從臺東車站至太麻里車站,體驗首航旅程。沿途車上導覽人員也向蔡總統及院長介紹知本海岸等東部風光,此外,更可向車外遠眺綠島。院長也表示,好風景更要好好推廣觀光,要讓更多人知道臺灣之美。
 

交通部表示,南迴鐵路全長123.4公里,政府推動南迴鐵路電氣化,一併改善沿線鐵路橋梁、隧道及擋土等設施。南迴鐵路臺東知本至屏東枋寮段完工後,完成環島鐵路電氣路網最後一哩路,象徵鐵路運輸全面電氣化,正式進入全臺一日鐵道生活圈。南迴鐵路電氣化全線通車,除具鐵路快捷化及運能提升的通車效益,高雄至臺東縮短27分鐘,高雄至花蓮縮短39分鐘;且因電力列車投入營運、增加班次,使南迴線運能平日提升7%、假日提升13%。此外,在加固橋梁、隧道及邊坡後,更能確保營運安全,也有助於促進東部觀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hl1P4qm-Y
  • 2020年12月2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臺鐵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  共3張
  • 2020年12月2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臺鐵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_2  共3張
  • 2020年12月2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臺鐵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_3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