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行政院公布「紓困4.0」方案  蘇揆:全國一心、守住疫情、紓解困境 

日期:110-06-0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會今(3)日通過主計總處編具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並於會後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召開記者會,親自向民眾宣布「紓困4.0」方案。相關紓困申請及發放時程將分成三波,第一波個人的紓困現金將於明(4)日起發放;第二波個人及事業紓困申請及貸款等將於下周一 (6月7日)起開始申請;第三波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勞工紓困貸款等將於6月15日開始進行發放及申請。此次紓困4.0再擴大,預計730萬人次受惠。疫情期間為避免臨櫃群聚,相關紓困補助及補貼將陸續撥款匯入民眾帳戶,各部會亦提供線上申請或郵寄等服務,呼籲國人多加利用。



蘇院長今率各部會親自說明「紓困4.0」方案,院長指出,因為變種病毒襲擊全球,本土疫情再起,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他要代表政府感謝全體防疫人員的協助,國人同胞的努力,讓疫情得到初步的控制,確診人數沒有成等比級數的擴散。這段期間有民眾失去寶貴生命,更有許多第一線防疫人員染疫、生病,甚至被患者攻擊而受傷,政府痛心之餘,更要記取教訓,不斷修正腳步,以減少憾事發生,投入資源照顧生病和受傷的人員。

蘇院長表示,目前國內仍受疫情影響,國際疫情也依然險峻,為因應民眾和產業所受的衝擊,行政院啟動「紓困4.0」方案。政府之所以有足夠資源啟動紓困,皆歸功於去(109)年整年的防疫成果。當全世界經濟衰退時,臺灣逆勢擁有傲人的經濟成長;在全世界為防疫物資煩惱時,臺灣準備充足的防疫物資,如今也才有本錢對抗疫情,有能力展開新一波紓困。

蘇院長指出,此次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影響許多家庭和行業,行政院決定除依照去年標準進行相關紓困外,自今年6月15日起,特別針對全國250萬名國小以下孩童(包含國小學生及學前嬰幼兒);以及國、高中及五專前三年身心障礙學生,每位孩童發放1萬元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

蘇院長強調,為在有限的資源裡幫助更多民眾,政府放寬自營業者紓困領取資格。針對自營業者紓困,去年投保金額24,000元以下民眾,每人補貼領取3萬元;今年增加投保金額超過24,000元民眾,也可領取每人1萬元補貼。經排富後,自營業者都能得到政府紓困,此類民眾較去年約增加60餘萬人,與「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所新增的民眾計算,相較於上次紓困方案共計增加約300多萬人受惠。



蘇院長表示,因應疫情為了便民且避免群聚,同時減少地方政府負擔,凡去年申請過、具存摺資料,且今年符合資格的民眾,自明(4)日起,行政院會直接撥款匯入帳戶,而去年未申請的民眾,各部會將在下週一(6月7日)起,以線上申請的方式提供服務。院長同時籲請國人多利用網路銀行刷存摺,不用急著臨櫃刷摺,避免疫情期間群聚感染風險。

蘇院長呼籲,在此艱難時刻,唯有全國上下一心做好防疫,才能守住疫情、發展經濟,大家期待的疫苗也將陸續抵臺。對此,政府相當感謝願意積極幫忙的企業及民間團體,政府會全力協助與合作,嘗試以多元管道,以獲取更多疫苗。

蘇院長表示,依據各國疫情發展的經驗,除了疫苗,更重要的是確實做好防疫、對抗病毒,才能讓臺灣早日恢復正常生活。請大家一起努力,讓世界再次看到臺灣人的高貴情操及舉國上下團結努力的韌性,讓我們一起加油,天佑臺灣。

蘇院長表示,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1條第四項規定,為因應各項防治及紓困振興措施的緊急需要,各相關機關得報經行政院同意後,於第一項特別預算案未完成法定程序前,先行支付其一部分。感謝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在本週一(5月31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案,並將特別預算經費上限增加至8,400億元。行政院會今(3)日通過主計總處編具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疫情來得又急又快,需要紓困的民眾及產業非常急迫,從明日(6月4日)開始,凡於去年有資料、合乎資格者,政府會直接匯入現金。去年如未符合資格或新申請者,從下週一(6月7日)開始,接受線上申請或郵寄申請,事業紓困申請、事業紓困貸款一樣從6月7日開始。6月15日開始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並開始受理勞工紓困貸款。

個人紓困部分,龔主委指出,「紓困4.0」新增330萬人次受惠,總計受惠可達730萬人次,增加幅度超過80%。增加部分包括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及國高中、五專前三年身心障礙學生的家庭,每位孩童發放現金額度是1萬元;自營業者、無一定雇主勞工(小攤販、小店家、接案工作者),其投保金額超過2.4萬者,也可獲得1萬元補助,發放人數從去年113萬人,增加至今年的185萬人;有工作,無勞保及非農漁民身分者(臨時工、小攤販),過去政府透過急難救助方式,發放37萬人,今年再予寬列,發放增加至47.5萬人,依其所得級距,補助1至3萬元;自營或無一定雇主之藝文工作者、遊覽車、計程車、租賃車司機、導遊、領隊等,每人每月發放1萬元,發放3個月;其他如視障按摩師,因屬弱勢中的弱勢,將發放每月1.5萬元,發放3個月。此次總發放人數從去年400萬人,提升至今年730萬人。

事業紓困方面,龔主委表示,凡於今年5月至7月營業額減少達50%以上事業,均可申請補貼,政府將依員工數,以每位4萬元計算,給予一次性營運補貼。另因全國防疫警戒升至第三級,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命令停業的事業,且給薪未達基本工資者,4萬元補助分成兩部分,1萬元補助事業體或雇主,補貼其營業損失,另外3萬元直接給予受雇員工,再加上就業安定基金加碼1萬元,總計共有4萬元透過雇主轉發直接給勞工。所有行業皆依此原則辦理。



龔主委指出,事業紓困按原規定辦理,例如交通業(機場、空廚、地勤等)因從未解封,因此仍照原機制持續辦理紓困。唯一例外是製造業與技術服務業的紓困只到今年6月,主因是這波疫情並未波及製造業,製造業出口狀況仍非常好,支撐臺灣重要的經濟活動與發展,昨(2)日國際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預估我國在這波疫情下經濟成長率可達到5.8%,因此這波紓困對象主要是內需的服務業。





紓困貸款方面,龔主委表示,勞工紓困貸款500億(每人最高10萬元);中小企業紓困貸款保證規模,增加1,200億;公股銀行紓困貸款增加5,500億;農業貸款新增228億;央行中小企業貸款額度由原來3,000億,增至4,000億,因此總計這波會額外增加8,000億。若8,000億貸款額度不足,政府會穩住此金流,凡需要貸款者在符合資格情況下,可獲得滿足。



龔主委強調,去年政府啟用1988紓困振興專線,為洽詢相關服務總窗口,只要撥打1988專線,即可獲得相關問題解答。





今日記者會由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政務委員唐鳳、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教育部長潘文忠、交通部長王國材、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出席。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