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 蘇揆:建構「多元可及、量足質優」的服務網絡 讓臺灣更幸福、安全

日期:110-07-2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報告後表示,政府窮盡一切之力,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5年預算較前期增加6倍、超過400億元,不但人力再擴增、薪資再提升,更強化各部會間跨體系與公私協力整合及專業合作,並規劃設置司法精神醫院及司法精神病房,支持病人復歸社會。院長期盼建構「多元可及、量足質優」的服務網絡,照顧到最需要照顧的所有民眾,讓臺灣更幸福及安全。
 

蘇院長指出,越懂得照顧弱勢的國家,越文明進化。今天臺灣若發生獨居老人在家裡餓死或病死,或受虐孩童的社會事件,都會引起舉國憤慨,掀起軒然大波,可見臺灣社會的集體意識,認為對弱勢者的照顧,是政府應該做的事,不僅顯現臺灣的水準與文明,也是對於整體社會進化朝正確方向發展的肯定。
 

蘇院長表示,社會安全網既然是「網」,必然綱舉目張,橫直交錯,因此如何使其恢恢而不漏,政府要做好社會安全網,須有法規、制度、預算及政策的導引和投入。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為建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政府從107年起,推出「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3年投入近70億元;而「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自今(110)年至114年推動,預算更較前期增加6倍、超過400億元,由此可見政府窮盡一切之力,在有限的資源中,如此用心用力,要將社會安全網做好的決心。
 

蘇院長指出,臺灣有2,357萬人、共893萬戶,弱勢民眾分布於全國社會各地方、各層面,每當兒虐、家暴、暴力事件發生時,我們都深感痛心。蘇院長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仍有許多面向需要努力,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很感謝相關同仁的努力,從法令、計畫及預算來落實。例如108年,政府修訂「護兒四法」,全力杜絕不當對待兒少事件發生;109年起,全面調高公、私部門社工人員薪資,鼓勵長留久任;行政院更一次次透過通盤檢討,全面檢視漏洞,希望能接住每個在體制邊緣的弱勢民眾。
 

蘇院長進一步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不僅預算較前期增加6倍、超過400億元,在相關面向也有重要突破。有關人力再擴增、薪資再提升方面,蘇院長表示,地方政府的社工及相關專業人力,將從目前的2,400名,增加3倍到7,800人,並補助民間專業人力,增加2,000人,另建立社工專業人力進階評核機制,增置資深社工職銜、提高敘薪水準與職級,鼓勵專業久任。
 

在大幅降低地方負擔,用績效作考核方面,蘇院長指出,該計畫中央補助由平均4成提高到7成,回應地方政府需求,中央地方協力分工,也建立考核機制,以執行績效來調整補助比率,鼓勵地方積極推動政策。
 

此外,蘇院長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除強化各部會間跨體系、跨專業與公私協力的整合與專業合作,讓服務機制、轉銜流程與資訊介接,都能更及時順暢外,也強化社區精神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推動精神病友社區照護,並規劃設置司法精神醫院及司法精神病房,支持病人復歸社會。
 

蘇院長感謝衛福部社會家庭署簡慧娟署長及所有同仁,在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的督導協調下,與社政、衛政、勞政、警政、教育及法務等機關通力合作,希望建構最為綿密及無縫的社會安全網,發揮最大效能。蘇院長也請各地方首長重視並妥善運用相關機制,因地制宜、充分整合,讓一個「多元可及、量足質優」的服務網絡,能在臺灣各地、各角落,照顧到最需要照顧的所有民眾,希望藉此讓臺灣進一步提升,更幸福及安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