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臺灣2022國際技能競賽名列世界第3 蘇揆:政府持續挹注資源 全力培育技職人才

日期:111-12-0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我國參加2022國際技能競賽成果」報告後表示,我國此次一共奪下6金、13銀、6銅、17優勝的優異成績,在57個參賽國家中名列世界第3,表現相當卓越。而為保障參與技能競賽得獎者,教育部將於明(2023)年8月啟動「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參加技術型高中公費師資培育計畫」,以協助每屆獲獎國手發展職涯並傳承專業技能,同時他也已核定未來5年的「第二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持續改善教學設備,推動產學合作,達到「適性揚才」目的,未來仍請勞動部、教育部與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持續掌握產業趨勢、投入資源,通力合作,共同辦好「2025亞洲技能競賽」。


蘇院長指出,他特別感謝勞動部許銘春部長這些年來相當重視技職選手培訓與技能競賽,並擴大宣揚,讓學生能有學習典範和崇拜偶像,在其人生道路選擇上,對過去所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有所改觀,並更有勇氣選擇一條符合自己興趣和能力的道路,他非常肯定與感謝許部長及勞動部全體同仁的精進與努力。


蘇院長表示,素有「技能界奧林匹克」美稱的國際技能競賽,甫於上(11)月26日在奧地利舉辦完成,我國奪下6金、13銀、6銅、17優勝的優異成績,在57個參賽國家中名列世界第3,殊值肯定,他將在本(12)月12日親自頒獎表揚所有獲獎選手,蔡英文總統也將安排接見。蘇院長指出,我國此次奪金職類項目分別為門窗木工、汽車技術、冷凍空調、外觀模型創作、集體創作及電氣裝配等;另我國首度參賽的行動應用開發、網路安全、機器人系統整合及數位建設BIM等4項職類項目也榮獲銀牌,而旅館接待則獲得優勝,顯見臺灣子弟出類拔萃,為國爭光,並讓世界見識到臺灣技能表現的高水準,他要特別感謝選手們的優異表現及整體訓練團隊的卓越貢獻。


蘇院長表示,近年來,在蔡總統領導下,自2018年至2022年,政府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編列總經費836億元,其中挹注325億元,協助各技職學校響應國家的重點領域,對焦產業需求,發展特色教學。昨(7)日他更核定未來5年的「第二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編列總經費970億元,其中匡列325億元,持續改善教學設備,推動產學合作,達到「適性揚才」目的。


蘇院長感謝財政部健全國家財政、行政院主計總處朱澤民主計長妥善調度勻支,支持政府賡續這項深耕長遠的發展計畫,同時也感謝教育部在這方面的建構與努力,讓上開計畫順利在學校推展。蘇院長強調,投資教育最為值得,他當年擔任屏東縣長時,即喊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口號,尤其孩子無法選擇其出生家庭,因此政府應盡照顧之責,務必做到扶弱與照顧偏鄉學童。


蘇院長也提到,勞動部已於2019年、2022年兩度修訂「技能競賽實施及獎勵辦法」,提高技能競賽獎金,不僅獲獎選手可獲得獎金,培訓團隊獎金亦一併提高。而此次競賽成績相當優異,政府總計將發出獎金近3,400萬元,其中選手及培訓團隊分別獲得2,350萬元、1,040萬元獎金,為歷年最高,同時政府針對國手的營養費與房租補助也一併於今(2022)年提升。


此外,蘇院長表示,政府還要提供保障予參與技能競賽得獎者,以協助每屆獲獎國手發展職涯並傳承專業技能,教育部將自112學年度,明年8月啟動「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參加技術型高中公費師資培育計畫」,協調公立技術型高中設置公費教師名額,讓國手們修完教育學程並通過師資檢定後,即可分發成為公立技術型高中的正式教師,不僅保障其生涯,亦可將其卓越技能在校園持續推廣,向下扎根。


最後,蘇院長表示,藉由參與國際技能競賽,不僅讓孩子打開視野,也有機會與世界級高手相互切磋技藝,他很高興臺灣已在今年6月取得「2025亞洲技能競賽」的主辦權,此為繼1993年後,暌違30年,我國再度取得國際賽事的主辦權,未來請勞動部、教育部與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持續掌握產業趨勢、投入資源,通力合作,共同辦好未來的競賽,希望更多臺灣子弟在自己的國家,可獲得更多奬牌、更好成績。
 

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