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持續強化學校午餐食品安全 落實「食安五環」源頭管理

日期:106-12-2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今(28)日召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第35次會議」,檢視今(106)年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第2、3階段查核成果,決議將校園午餐及其食材衛生安全持續列為明(107)年聯合稽查重點,並討論「兼營食品添加物之化工原料業者聯合輔導稽查專案」規劃。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表示,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採「先輔導,後稽查」原則,分3階段推動,在完成實地赴學校自設廚房及供應學校午餐團膳業者的輔導及訪視後,自106年9月起啟動第2階段(9月15日至10月31日)地方政府聯合稽查與第3階段(10月1日至11月30日)中央結合地方政府的聯合稽查,就學校午餐食材驗收管理、使用四章一Q生鮮食材符合性、食材及午餐成品衛生安全、現場作業環境衛生與午餐製備流程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規範準則等項目進行查核。

行政院食安辦指出,第2階段地方政府聯合稽查由農委會統籌規劃,地方政府跨教育、農業及衛生單位共同執行,稽查國中小學自設廚房及供餐的團膳業者超過450家,已達全國學校自設廚房之19.4%與供應學校午餐團膳業者之48.8%;農政單位抽驗學校午餐生鮮農漁畜產食材達4,064件,其中農產品3,242件,合格3,082件(合格率95.1%),畜產品822件,合格821件(合格率99.9%),不合格農產品均為非四章一Q產品,無法追溯生產者,除由學校依據採購契約違規計點外,並由衛生機關依法查處,加強違規廠商抽驗;衛生單位抽驗學校午餐成品391件,以及所使用生麵條、豆製品等半成品60件,共計451件,檢驗結果皆符合衛生標準。

行政院食安辦進一步指出,由衛福部邀集教育部及農委會,會同地方政府共同執行第3階段聯合稽查及抽驗,共查核55家學校自設廚房及40家供應學校午餐團膳業者,合計95家,稽查不合格者皆已限期改善,並經複查合格;抽驗午餐成品95件,87件符合規定,8件不合格產品的供餐者經再次抽樣複查,1家團膳業者所製備午餐仍不合格,正由地方衛生單位處辦中。由第3階段稽查結果分析,學校午餐已逐步提升四章一Q國產生鮮食材的使用率,校園食材登錄平台登錄率亦達98%以上。

行政院食安辦表示,學校午餐食品安全是長期的工作,今日會議中決議賡續106年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計畫,請教育部再次邀集農委會、衛生福利部及地方政府共同執行「107年學校午餐聯合稽查專案計畫」,並依據學校衛生法及相關規定,落實對於供膳學校、廠商採中央聯合稽查、地方全面監控及學校自主管理三級機制,為全國170萬學童午餐營養、衛生把關。

行政院食安辦指出,歷年食品安全事件中不乏非供食品用途的化工原料非法流入食品供應鏈,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環保署在106年推動「具食安風險之化學物質輔導訪查計畫」,完成3,079家化工原(材)料販售業者的輔導,為強化食安五環的源頭管理,「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決議,明年由環保署及衛福部共同啟動「兼營食品添加物之化工原料業者聯合輔導稽查專案」,降低非供食品用化學物質流入食品供應鏈的風險。

行政院食安辦強調,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107年上半年針對學校午餐持續跨部會及中央地方共同聯合稽查,並規劃於下半年啟動「兼營食品添加物之化工原料業者聯合輔導稽查專案」,透過跨部會、跨領域、中央地方共同合作的協力治理,維護民眾食品安全,邁向信任食安的消費環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