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林揆:全力協助清理家園及復原重建 儘速恢復民眾正常生活

日期:106-06-0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林全今(3)日再次前往「0601豪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關切豪雨災情及後續處理作為。林院長表示,本次的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範圍大、速度慢、時間長,降雨區域涵蓋全台,昨(2)日為北部地區帶來災害性的雨量,除造成民眾傷亡外,道路與基礎設施也遭受嚴重破壞,在災後復建與重建部分,除地方政府外,也請國防部及相關部會全力協助受災縣市清理家園及復原重建,希望利用週日儘速處理相關工作,讓民眾在下週一上班前恢復正常生活。

林院長進一步指示,對於需要清理家園的淹水地區,停水會造成民眾相當不便,請經濟部自來水公司協助地方政府儘快恢復供水,若短時間內仍無法恢復,則應設法以水車方式供水,協助民眾加速清理家園,相關情況在基隆市尤其必要,請特別注意。

有關家園重建,林院長表示,行政院已啟動6月豪雨復建專案,由公共工程委員會統籌審議,全力協助地方政府公共設施復原重建相關建設。

林院長表示,今日豪雨集中於南投、雲林及嘉義等地區,他及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已聯繫相關縣市首長,除淹水災情外,農、漁業的損失,後續有擴大可能,請農委會及相關部會協助受災縣市政府進行各項災後濟助及補助措施。同時也請農委會特別注意農產品及民生必需品的供應與市場價格穩定。

林院長指出,由於鋒面可能再度北移,並對部分地區造成二度傷害,從現在到明(4)日清晨,必須特別小心,請各單位同仁持續堅守崗位,做好相關整備防範作為,協助地方政府度過本次豪雨威脅,林院長對於同仁辛勞亦表示慰問和感謝。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今日雲嘉南地區的降雨量達到超大豪雨等級,造成多處地區淹水災情,請提醒地方政府於河川地及農田工程施作人員提高警覺,避免因山區降雨,河川水位上漲造成人員受困。

李指揮官表示,目前經濟部及國防部於基隆地區積極協助居民生活復建;在中南部地區,水利署亦有10部抽水機隨時待命支援雲嘉地區的積水排除作業。請經濟部與國防部等相關部會主動聯繫受災縣市,並調度支援地方政府抽水機等救災需求。

李指揮官指出,農委會水保局目前已發布6縣市土石流紅色警戒386條、10縣市黃色警戒347條,請內政部及衛福部聯繫警戒發布地方政府掌握雨量狀況,於入夜前做好疏散撤離及收容安置工作。

李指揮官表示,目前仍有部分道路執行預警性封閉,請交通工程組持續公布最新的道路通、阻情形,以及台鐵、空運等停(復)駛訊息,提早讓民眾知悉因應。李指揮官並請水電維生組督導相關事業單位,針對電力、電信、自來水等設施儘速搶修,並適時對外說明最新修復進度。

有關今日及昨日均發生老人安養機構淹水人員受困災情,李指揮官請衛福部督促地方政府,隨時掌握雨量狀況,針對行動不便及重症病患預作疏散撤離規劃。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清晨至上午,南投、雲林、嘉義及高雄山區已有超大豪雨,目前雨勢持續中。明日持續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有陣雨或雷雨並有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尤其西半部地區應嚴加防範。

農委會表示,農糧署已完成備貯夏季蔬菜滾動式倉貯甘藍及結球白菜3,000公噸,根莖類蔬菜契約供應胡蘿蔔、洋蔥及馬鈴薯等600公噸,將密切掌握市場供需及價格情形,適時調配穩定供需。此外,為因應滯留鋒面豪雨肇致多處農業損害,請各地方政府儘速於7日內,將轄內救助地區及品項報請該會公告辦理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

國防部表示,至今日16時止,國軍共計派遣兵力1,387人次、車輛機具270輛(部),協助土石清理17噸災民撤離58員及金門疏運218員。
  • 林揆:全力協助清理家園及復原重建 儘速恢復民眾正常生活  共2張
  • 林揆:全力協助清理家園及復原重建 儘速恢復民眾正常生活  共2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