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全國三級警戒維持至7/12  蘇揆:持續做好各項防疫作為 守住每個關口

日期:110-06-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後表示,目前疫情雖稍獲控制,但仍不能大意,昨(2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三級警戒維持至7月12日,請所有國人同胞,中央及地方政府持續做好各項防疫作為,並守住每個關口,期待早日解除管制,換來臺灣永久平安。

蘇院長指出,從5月19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迄今已超過一個月,經過所有人一起努力,疫情稍獲穩定及控制,仍絲毫不能大意,因此昨(23)日指揮中心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再持續兩週,請所有國人同胞一體同心,將防疫做到最好,也請所有部會、政府機關、中央、地方都要做到位,爭取防疫降級,期待早日解除管制,換得臺灣永久平安。院長也肯定並感謝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帶領所有同仁,在疫情變化中攻守兼具,始終堅定步伐。

蘇院長表示,在社區圍堵群聚感染需再努力,針對批發市場感染事件,院長感謝指揮中心比照部桃專案、苗栗移工專案,立即指派衛福部醫福會王必勝執行長到現場指揮,並啟動「果菜市場專案」。同時,前(22)天陳時中指揮官及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與臺北市政府開會,並於昨日清晨前往果菜市場了解情形,又於昨晚與雙北市相關首長及主管召開會議,並做成明確的要求。雙北市也體認到所產生的危險,於今日凌晨零時起,實施憑採檢陰性證明入場等作為,希望能夠堵住破口。另一方面針對果菜市場員工、拍賣員、承銷商近8千人幾乎完成篩檢,對於貨車司機、捆工、作業員等也都由所屬各個縣市主動進行篩檢,就是希望能快速找出高風險者加以隔離或治療。

蘇院長指出,臺北、新北的果菜市場已在進行防疫相關作為,然而果菜市場外的攤商、商家及流動性的販賣者以及蔬果、肉品等,可能涉及跨縣市流通、在通路販售,及民眾購買食用等情形,院長也指示經濟部等部會盤點業管項目內可能有的傳播風險、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進行必要的健康偵測,希望做好管控,務請在這兩週內見微知著,做好疫情的控制。

蘇院長表示,疫情雖稍微穩定,然而近期每日確診人數還在100人上下,除要掌控狀況,並落實防疫篩檢、疫調追蹤、聯通等,以及加強過去有效的作法。在篩檢方面須從三面向進行,包含「社區熱點快篩」、「企業自主快篩」、「居家自我快篩」。居家快篩試劑已核准上市,在四大超商、郵局都可購買,民眾可透過更多元、普遍的方式進行自我偵測,企業也可以有計畫的運作,就是希望儘快地找出各種感染源,包括無症狀感染者等。

蘇院長強調,經過一個多月來的辛苦,地方政府也漸漸上軌道,企業清楚防疫運作,對於移工管制、住宿、流動等有各種應對方法,感謝相關部會努力,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務必守住每一個關口。院長要求各部會就所屬同仁、業管業務所擴及的面向,務必做到滴水不漏,對於可能的破口、具有高危險性、需提高警覺的部分,都請主動發掘、聯繫並且做好。院長強調,政府是一個團隊,請各部會首長做到位,疫情才能得以控制。

此外,蘇院長指出,繼日本政府致贈124萬劑AZ疫苗後,美國政府所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在週日(6月20日)運抵臺灣,連疫情比我們嚴重的立陶宛都在前(22)日宣布,將於9月捐贈2萬劑AZ疫苗給臺灣,以感謝去年初臺灣捐贈10萬個口罩之情,對於國際友邦的相繼溫暖馳援,不分彼此、團結抗疫,他非常感動,也感謝所有外交同仁。

蘇院長表示,現在疫苗分批進來,各地施打皆已累積經驗,也漸漸上路。指揮中心也納入基於國家、社會正常運作所必要之人員,還請各部會及早規劃分配及施打等細節,避免產生任何的社會質疑,或不公平、浪費資源等情形。院長也提醒,由於疫苗種類不同,所需的保存、運送、儲藏方式,以及現場施打條件不同,請指揮中心做好疫苗的溫度監測及預警系統,並做彈性調整,避免像日本因疫苗冷藏庫停電導致溫度過高,致使幾千劑疫苗報廢等情形,請相關單位務必規劃好細節。

蘇院長強調,疫情嚴峻,經過國人同胞努力與合作,已經稍有控制,但是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接下來的兩週三級警戒,務必做好相關防疫指引的要求,同時做好施打疫苗的相關細節,期待早日解除管制,換來臺灣永久平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