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振興五倍券將開跑 蘇揆:「更好領、更好用、更刺激」 帶來更大振興效果

日期:110-09-09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率相關部會首長召開「振興方案記者會」,向國人說明「振興五倍券」方案,並宣布五倍券準備上路。蘇院長表示,面對疫情,政府不敢掉以輕心,除執行紓困外,更要振興經濟。去(109)年三倍券推出後,創造很大的經濟效益,今(110)年振興五倍券整體方案預估將創造新臺幣2,000億元的效益,不僅「更好領、更好用、更刺激」,也可較去年創造更大的振興效果,讓臺灣邁向新階段,全體國人過更好的生活。


蘇院長指出,舉世滔滔、疫情肆虐,變種病毒無所不在,臺灣幸賴國人全力配合政府防疫規範要求,疫情相對穩定。雖然近日仍發生機師及幼兒園染疫事件,但國內已持續一段期間本土確診病例為個位數;儘管如此,政府仍不敢掉以輕心,除規劃照顧受衝擊的內需產業、服務業及相關員工生計,亦盼在疫情穩定後能振興經濟。


蘇院長表示,政府推出「紓困4.0」方案時,給予受衝擊業者及國人現金補助,並提供「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共計發放1,629億元,受惠人數計1,105萬人次。今日所提出的「振興五倍券」方案,已在今日的行政院會中通過特別預算,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蘇院長強調,臺灣雖面臨疫情衝擊,但在國人、產業共同努力下,臺灣整體經濟成長表現相當亮眼,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8.34%,主計總處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88%,創下11年來最佳表現。在疫情肆虐下,我國能有此成績,相當不易。


蘇院長表示,去年政府推出三倍券時,直接將1,000元匯入中低收入戶及弱勢民眾的帳戶,使其得以用現金兌換三倍券;今年考量國內經濟成長是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因此1,000元將由政府支付,凡是明(111)年4月30日以前出生的全體國民、外籍配偶、持永久居留證及外交官員證者皆可透過數位綁定以及預約等方式領取振興五倍券。


蘇院長指出,振興五倍券分為數位券及實體券,推動時程基於防疫需求而相互錯開,以利分流。針對數位券部分,9月22日起可利用信用卡、電子票證及行動支付等方式綁定,10月8日起開始消費;至於實體券部分,全國15,000多家超商(市)於9月25日起開始受理預訂作業,10月8日起開始領取;另,民眾10月4日起也可透過郵局網站或電話預約實體券,10月12日起皆可至全國1,299家郵局據點領取。


蘇院長表示,振興五倍券面額為200元5張、500元2張及1,000元3張,民眾不可要求店家找零,但店家若基於自身營業作業需要而決定找零,政府也予以尊重。對於中央銀行此次採用專業材料、紙張、油墨印製五倍券,更有高達18種防偽設計,院長也對央行楊金龍總裁及同仁表達感謝之意。


有關五倍券使用範圍,蘇院長指出,民眾可到餐飲業、夜市、市場、百貨公司等商家使用,也可繳交學費及補習費,但不能使用於境外電商網購、股票、禮券、繳稅、繳交罰單等,且五倍券需於明年4月30日前使用完畢。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五倍券適用範圍原規劃要排除國內電商,但國內電商反映國人消費習慣漸有不同,且其通路也包含小店家、小攤商,未來也將採取實際作為力挺在地商家及小農,例如在各電商平臺設置專區,減收上架費、降低抽成、減免廣告費及服務費等相關措施。院長也指示政務委員唐鳳、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持續關注,確保國內電商實現承諾。


蘇院長指出,政府五倍券官網「5000.gov.tw」即將上線,網站中將提供詳細說明,方便民眾上網查詢,各部會也會有加碼,如經濟部推出「好食券」,可用於餐飲業、糕餅、夜市及市場;文化部「藝Fun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遊券」、交通部「國旅券」、教育部「動滋券」、客家委員會「客庄券」、原住民族委員會「i原券」及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券」等。


蘇院長強調,加碼是共襄盛舉、好上加好,「好領、好用、好刺激」的三倍券在去年創造很大的經濟效益,今年預估會比去年更好,振興五倍券整體方案預估將帶來2,000億元的效益,讓民眾「更好領、更好用、更刺激」,希望大家一起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讓疫情穩定,使臺灣走上新階段,五倍券會帶來更大的振興效果,讓民眾過更好的生活。

  • DSC_3129  共17張
  • DSC_3108  共17張
  • S__148652080  共17張
  • S__148652083  共17張
  • S__148652082  共17張
  • S__148652087  共17張
  • S__148643903  共17張
  • S__148643875  共17張
  • S__148643905  共17張
  • S__148644078  共17張
  • S__148644077  共17張
  • S__148643877  共17張
  • S__148644079  共17張
  • S__148644080  共17張
  • S__148644096  共17張
  • S__148644099  共17張
  • S__148644098  共17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