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強化部落文化照顧模式 周全照顧原鄉長者

日期:109-10-2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推動情形」報告後表示,蔡政府是有史以來最照顧長者的政府,自105年起推動長照2.0,所投入經費由原本不到50億元,逐年成長到今(109)年已達440億元,足足成長8倍,明(110)年更編列近530億元,以健全高齡照顧體系。


蘇院長指出,在原住民族長照方面,衛福部與原民會應通力合作,普設部落文化健康站;在財源上,更從較不穩定的公益彩券回饋金,自107年起改由長照基金挹注。因此投入經費已從105年的不到1億元,增加到今年的10億多元,足足成長10倍;布建站數從121站成長到433站;服務人數也從4,000餘人成長到1萬3,000餘人,皆足足成長了3倍。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照服員人數也從344人增加至近1,200人;薪資方面則從每個月1萬5,000元提升至3萬3,000元,政府加倍提升薪資待遇,並且積極改善文健站的空間與周邊設施,過去4年已投入16億元,未來4年將再投入16億元,讓長輩們在文健站活動時能更加舒適安全。


蘇院長表示,這幾年來政府除積極推動文健站,並致力強化偏鄉醫療,提升就醫可及性、改善緊急醫療處理能力。去(108)年11月,行政院已核定「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5年投入近10億元,希望根本性的穩定醫師人力,讓公費醫師願意長留久任。今年4月再核定補助55歲以上原住民族長者都可裝假牙,不再僅限中低收入者,最高補助3萬元,政府從方方面面強化原住民族的健康與長期照護。


蘇院長指出,為周全照護原住民族長者,請原民會就改善原鄉交通、提高照服員勞動權益等相關問題或困境,積極與相關部會共同研商,也請衛福部、交通部及勞動部等給予協助,提出解決方法,持續發展適合部落文化的模式,讓原住民族都能感受及享用政府照顧的美意。


蘇院長表示,政府所做的努力與各方面都具體有效且非常周到,希望能夠讓在原鄉或都市裡面的原住民族、原住民族的朋友,了解蔡政府這些年努力的成績、善意及美意。


原民會表示,依據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第六章原住民族長期照顧專章,原民會致力於滿足原住民族長者照顧需求,培植在地族人擔任照顧服務員及發展具文化敏感度的服務模式,以「族人照顧族人」、「因族因地制宜」之長照資源,是目前原住民族很有感的政策,未來將強化跨域合作,深化照顧能量,依在地需求持續布建文健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