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建構三贏永續金融生態圈  讓臺灣成績更亮麗 世界更肯定

日期:110-03-2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金管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報告後表示,金管會自106年起推動綠色金融,在永續發展領域投資及融資階段性成果十分亮眼;今日提出「綠色金融2.0」方案,擬訂再強化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品質與內容,以建立我國永續金融分類標準等措施,請金管會與相關部會積極推動,共同建構金融企業及社會、環境三贏的永續金融生態圈,讓臺灣在永續發展方面成績更亮麗,世界更肯定。


蘇院長指出,臺灣在各方面發展與世界各國相比,不僅沒有落後,甚至有超前情況。舉例來說,過去我們有全世界為期最長的威權體制,但也是進步最快的民主自由化國家;臺灣是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在人權的進步上和世界同步,甚至超前。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極端型氣候使得各地災變頻仍,如何讓地球永續發展,變成一項普世價值。因此許多跨國企業都訂出將永續發展的規則做為購買商品或交易的標準。過去政府推動各種政策發展經濟,現在則訂出重視金融永續的做法,以檢視企業是否符合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Governance)的目標。例如許多國際大廠要求其供應鏈使用高占比的再生能源,甚至要求百分之百使用綠電,在此趨勢之下,如果臺灣沒有發展綠能、提供綠電,將失去競爭先機。


蘇院長表示,金管會自106年起已經推動綠色金融,鼓勵金融機構、政府基金及國營事業參與永續發展領域的投資及融資,不但有階段性成果,而且成績非常好。本國銀行對綠能科技業放款餘額已突破1兆2,000億元,提供給離岸風電業者的融資也近2,600億元,綠色債券也突破1,600億元。


蘇院長於去(109)年10月核定「國家級融資保證機制」,由國發基金及銀行共同出資,提供1,000億元的融資保證,引導資金持續投入離岸風電等重大建設項目。據彭博社去年的調查指出,108年臺灣企業在「ESG揭露透明度」方面名列全球第三,也是亞洲最高分,大幅超越香港、南韓、新加坡與日本。


蘇院長強調,金管會今日訂定「綠色金融2.0」方案,進一步擬訂再強化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品質與內容,以建立我國永續金融分類標準等措施。請金管會與相關部會持續積極推動,共同建構金融企業及社會、環境三贏的永續金融生態圈,讓臺灣透過金融體系,在永續發展方面做得更亮麗,讓世界更肯定。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