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視察豪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林揆:提高警覺 加強防洪整備

日期:106-06-0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受西南氣流及滯留鋒面影響,造成台灣北部強降雨,行政院長林全今(2)日下午視察「0601豪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目前雙北及基隆地區積水情況嚴重,已造成人員死亡及失蹤,請各地方政府提高警覺,與中央各部會保持暢通的聯繫,並注意加強防洪整備。

林院長指出,隨著鋒面南移,明後天中南部有可能降下豪大雨,山區發生土石流機率高,一定要做好事先防範工作,及早在白天完成撤離。目前中南部地區僅高雄市進行撤離,請相關部會完整評估檢視其他可能風險地區。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除了土石流,豪雨也可能在海岸及低窪地區造成淹水,目前抽水機和防汛備材已準備妥當,必要時務期充分發揮功能,不要有任何疏失。

此外,林院長強調,相關災情資訊一定要透明化,讓社會大眾清楚瞭解並即時傳達,特別是水電及關鍵基礎設施等,應儘快公布最新情況及進展,做好預判規劃,隨時更新資訊。

林院長表示,此次梅雨不僅雨量大,且將持續一段時間,根據氣象局研判,從今天起一連三天是關鍵期,請各部會嚴陣以待,讓民眾平安度過豪雨所帶來的災情及威脅。林院長並對第一線防災同仁的辛勞表達感謝。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受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累積降雨持續增加,請經濟部持續監控掌握相關災情訊息。另加強水庫洩洪預警、河川警戒、降雨淹水警戒及防汛備料整備,同時持續監控河川水位狀況,並依氣象局發佈降雨資料,預為調度抽水機,掌握抽水站運作情形。

李指揮官表示,為避免河川濁度升高影響供水,呼籲民眾先行儲水備用,並請台水公司、北水處做好相關因應措施。

李指揮官進一步表示,為協助地方政府處理本次水災所造成的災情,請相關部會主動詢問各縣市政府有無支援需求,並進行協助。各級政府救災人員目前執行各項救援任務,在搶修搶險工作的同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西南氣流及滯留鋒面影響,今(2)日基隆北海岸地區及高屏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大台北地區、台中山區、南投山區、嘉義山區及花蓮山區易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桃園以南地區、東北部地區、東南部山區、澎湖、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請民眾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道路部分,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指出,應注意易致災道路及易成孤島聚落。近日蘇花公路台9線112.6KM九宮里路段發生坍方落石、去(105)年莫蘭蒂颱風造成台東縣大武鄉愛國蒲部落及延平鄉紅葉村發生土砂災害,目前這些區域地質狀況尚未穩定,應持續觀察提高警覺。

有關抽水機整備,經濟部表示,已通報河川局及縣市政府進行抽水機測試、整備及預劃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1,015部整備工作。
  • 視察豪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林揆:提高警覺 加強防洪整備  共2張
  • 視察豪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林揆:提高警覺 加強防洪整備  共2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