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加速建置農產品冷鏈物流 蘇揆:全面翻轉臺灣農業發展 大幅提高農民收益

日期:111-01-1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國冷鏈物流推動情形」報告後表示,建置全國冷鏈物流將為臺灣農業發展帶來翻轉性的改變,不僅有助減少耗損、增加可售率,亦可增加產銷調節的彈性、擴充外銷量,更加確保食品安全。農委會已將建置期程從4年縮短為3年,經費從84億提高至126億,並在全國各地同步施做。院長請農委會積極與地方政府、相關農漁會團體密切合作,緊盯各處工程進度,期能如期如質完成,並加強宣導冷鏈物流系統的益處,以改善農產品產銷結構,並大幅提高農民收益。
 

蘇院長指出,農委會上(12)月9日在行政院會說明此份報告時,他特別要求該會就全國農漁畜產各地生產情形、所需的冷鏈建設,重新分類整理成一張完整的配置圖,並採全國同步推動方式,以縮短建置時程。今日陳吉仲主委及農糧署胡忠一署長切實完成盤點,清楚呈現全國未來要建置的大、中、小型冷鏈物流體系,並能提前一年完成相關建設,殊值肯定。
 

蘇院長表示,要成就一件事,必須具備「經費」、「方法」、「決心」等關鍵因素。大家通常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錢,認為有錢才能辦事,但籌錢是困難的,想出有效的方法,才是關鍵,而更重要的是,主政的首長是否具備改變的決心。蘇院長強調,他對推動全國冷鏈物流系統建置的態度正是如此,政府就是要下定決心,讓農產品從產地端到集貨場、再到市場、賣場,一直到消費端的整個過程,都要建構不中斷的冷鏈系統。
 

蘇院長指出,考量農漁民、產業內外銷及整個國家迎向新時代的需要都刻不容緩,因此農委會此次將冷鏈物流建設規劃期程從4年縮短為3年,經費從84億提高至126億,並在全國同步施做、剋日完成、萬箭齊發,他也會大力支持。蘇院長強調,這對臺灣農業發展,將產生翻轉產業的革命性改變,不僅有助減少耗損、增加可售率(例如外銷果品由原本的75%提升至98%),生鮮保存期限變長、儲存量能也提高,也可增加產銷調節的彈性、擴充外銷量,更加確保食品安全。物能盡其用,貨能暢其流,將能使農民收入得以大增,整體產業的競爭力也能隨之提升,更能增加戰備儲糧(農、畜產品可達2個月、水產品達6個月),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蘇院長請農委會積極推動、展現效率,與地方政府及相關農漁會團體密切合作,並以專業的角度,協助各地方進行相關規劃、緊盯各處工程進度,期能如期如質完成;另也要赴全國各地進行宣傳,讓農民知曉冷鏈物流系統的益處,集合眾人之力,積極改善農產品產銷結構,讓農民收益大幅提高。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