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 帶動未來5年投資金額成長

日期:107-02-2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報告,並在會後邀集相關部會召開記者會說明。賴院長表示,國發會所提方案,包括充裕新創早期資金、人才發展及法規調適、政府成為新創好夥伴、提供新創多元出場管道及新創進軍國際市場等5大政策,充分展現政府推動新創產業的決心。

 

賴院長強調,「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目標希望能在2年內先孕育至少1家獨角獸新創事業,並帶動未來 5 年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台幣50億元,使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除請國發基金與國內外創投合作,主動積極投資外,也請各部會務必積極配合推動;國發會並將定期檢討執行情形,逐步落實目標。

 

賴院長指出,許多業界先進提到,過去我們參與PC時代的發展,卻未能掌握網際網路與行動應用的商機,如今不能再錯過人工智慧、物聯網、金融科技、無人載具等未來產業趨勢。創新科技可應用的範圍與領域廣泛,期勉各部會跳脫既有框架,將創新創業內化為重要業務,主動提出解決方案。

 

賴院長舉例說明,最近財政部建置新創稅務線上專區,提供新創所需的資訊及諮詢輔導,以及衛福部健保署推動醫療影像雲端平台,主動與相關部會合作將人工智慧導入健保資料分析,均為很好的案例。

 

賴院長表示,台灣新創必須走向國際,才能吸引國際一流創投關注。目前大東南亞市場正是投資焦點,也是我國新南向政策的重點,若能系統性、策略性吸引東南亞頂尖學生及人才來台就學、就業,甚至在台灣創業,對新創拓展東南亞市場將有極大助益,請教育部、外交部及相關部會加強辦理。

 

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結合12個部會及國發基金,共13個相關單位訂定5大政策方向、12項方針、40項工作項目,是為讓下一代產業與年輕人實現夢想。

 

陳美伶政委強調,第一階段目標是在2年内至少孕育出1家具代表性的獨角獸新創事業,第二階段希望6年內促成至少3家具發展潛力的新創事業成為獨角獸。

 

陳美伶政委指出,該方案首要任務為健全投資環境、消除障礙,鬆綁法規、提供更寬廣的方向及解決新創企業早期所面臨資金問題。其中在五大政策「充裕新創早期資金」方面,國發會與經濟部已鬆綁相關法規;「人才發展及法規調適」方面,國發會已成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去年迄今已接獲10多件案,協助新創業者順利開創事業。針對人才發展部分,立法院上個會期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已於今(107)年2月8日正式施行,國發會亦將於3月開始受理發放「就業金卡」,政府希望吸引東南亞學生、人才及台商加入新創。

 

陳美伶政委表示,政府也會建構促進大企業與新創合作平台,讓大企業挹注新創企業,提供發展機會及多元出場管道,讓新創業者看到政府更多的彈性與機動性。此外,台灣雖小,但有很強的新創能力,必須提高能見度,進軍國際市場,對此,科技部已帶領新創業者至國外參加大型展覽,使國外重視台灣新創的蓬勃發展。

 

陳美伶政委指出,該方案40項工作項目將由國發會列入期程並進行管考,為新創業者打造完整的生態系,使其未來發展順利,並鼓勵具冒險創新創業企圖心的年輕人,勇於接受挑戰,帶動台灣經濟往前邁進。

 

今日陪同賴院長出席記者會的有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長許虞哲、科技部長陳良基、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及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等。

 
  • 20180222賴清德院長主持「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記者會-1  共3張
  • 20180222賴清德院長主持「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記者會-2  共3張
  • 20180222賴清德院長主持「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記者會-3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