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同舟一命齊心抗疫 舉國之力「抗旱」、「抗疫」、「紓困」

日期:110-05-2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福利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後表示,政府現在要用舉國之力來「抗旱」、「抗疫」及「紓困」,而面對險峻疫情,政府首要之務是切斷疫情傳播鏈。院長除指示相關部會落實人流管制及物料供應,也強調政府會持續擴充專責醫院、專責病床、集中檢疫所與防疫旅館,並提升篩檢量能,協助提升確診資料登錄效率及收治確診患者等。只要國人發揮同舟一命,齊心抗疫的精神,阻斷傳播鏈,就能減少第一線人員壓力,讓臺灣化險為夷,挺過疫情。

蘇院長表示,政府現在要用舉國之力來「抗旱」、「抗疫」及「紓困」,今天衛福部的報告以「抗疫」為主題,其中的「疫」字,分成「疫情」及「疫苗」兩面向。感謝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這段時間以來,帶領所有工作同仁夜以繼日、不眠不休的努力。

蘇院長指出,目前疫情情勢險峻,且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更快,已不單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工作,也不單是陳時中部長一個人的工作,應舉全國之力共同來努力。

蘇院長表示,面對疫情,政府首要之務是切斷傳播鏈,主要策略就是將「移動減到最少」,例如,在提升三級警戒後採取的「停課不停學」等措施。指揮中心已宣布強化管制措施,包括餐飲業一律外帶、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宗教集會全面停止,賣場和市集等場所要做好人流管制,以及動線分流管理等,請經濟部及內政部妥為宣導,並落實督促。

蘇院長指出,在人流管制方面,指揮中心也一再呼籲國人在三級警戒期間,非必要減少出門,大部分國人都非常遵守。但卻有部分民眾在這段時間到風景區,顯然違反防疫目的,請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檢視所轄,還有哪些對外開放景點及場域,相關管制措施可再加強,從源頭加以控管。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由於特定娛樂營業場所對傳染病防治破壞力極強,往往形成防疫的最大破口,因此指揮中心自5月15日即宣布關閉此類營業場所,但近來仍發現有違法營業情形。對此,指揮中心昨(26)日已宣布,一旦查獲業者、現場從業人員及顧客,一律嚴罰送辦。若警察破獲上述違規營業情形,或有民眾檢舉時,皆應給予獎勵,也請內政部予以研議。唯有大家共同來加強查緝、踴躍檢舉,才能防堵此一破口。

蘇院長表示,除了人員外,在「物」的方面,政府在各種物料、物資也要加緊努力。過去的口罩政策雖很成功,但現在防護衣及相關氧氣機等,也都要持續加強擴大生產。至於物料配送,包括配送員、快遞及貨運等,也請各部會予以協助。

蘇院長強調,政府不僅會持續擴充專責醫院、專責病床、集中檢疫所與防疫旅館,也會提升篩檢量能,並協助各地方政府提升確診資料登錄效率、收治確診患者及安置速度等,請衛福部與各地方政府加強合作及整備。

蘇院長表示,在臺灣各角落堅守崗位、默默付出、勤奮盡職的每一個人,正是對抗頑強疫情,讓人民生活與社會秩序得以維持,最具正面價值的力量。院長除感謝所有醫護、警消人員,在最危險情況下篩檢高風險人員,救治及運送確診病患;以及在烈日下全副武裝的國軍化學兵,在各縣市大街小巷執行大規模清消任務;並感謝仍在生產的工廠、製作食品和產品者及物流、宅配人員,將生活所需配送到家,清潔隊等人員,亦如常到社區為民眾載收垃圾。

此外,蘇院長感謝所有辛苦的家長,在家一邊帶孩子上課,一邊也要工作,更感謝學校老師面對停課後空蕩教室,仍透過視訊進行遠距教學,大家彼此體諒,互相協力,才能維持孩子學習不間斷。

蘇院長也呼籲國人,臺灣是我們的家,我們要發揮同舟一命,齊心抗疫的精神,就如同臺大醫院發言人所言「只有臺灣沒有臺大」,只要每個人都從自身做好,阻斷傳播鏈,減少第一線人員壓力,或許臺灣就有機會化險為夷,像過去一整年一樣,將我們的家園守起來、挺過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