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改善整體偏鄉醫療環境  妥善照護在地居民健康

日期:108-11-1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報告後表示,台灣醫療品質與服務在世界上數一數二,但在山地、離島等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論是人力或設備都嚴重落後於全國平均,又因交通不便、就醫不易,無法處理急重症,不少居民也因長期忍耐病痛,讓小病變成大病,照顧弱勢是政府無可廻避之責,請衛福部持續積極推動本計畫,致力改善整體偏鄉醫療環境,妥善照護在地居民的健康。


蘇院長指出,偏鄉居民為了就醫,往返都市、舟車勞頓以致無法工作並衍生長途交通費的經濟損失,對同樣身為國民的偏鄉民眾相當不公,也是政府一定要努力的地方。


蘇院長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特別重視偏鄉醫療,已透過三大面向,全面加以改善,首先是提升就醫可及性,衛福部與醫學中心合作,「把醫院搬到你家」,結合基層診所或衛生所,藉由行動醫療車、設置夜間或假日救護站,提供在地化的定期巡廻診療、健康篩檢、到宅服務等,去(107)年每月專科門診近2,000診,照護人口達47萬人。另外,也推動醫療資訊化、鬆綁醫療法規,除建置電子病歷,也利用普設的寬頻網路基礎建設,透過遠距醫療,來填補偏鄉醫療資源缺口,提升醫療照護的可近性與品質。


蘇院長表示,其次是改善醫療設備,強化緊急醫療處理力,去年衛福部已在澎湖、台東醫院新設置核磁共振儀(MRI),可以提供更精確的疾病診斷,也重建(整)建18所原住民及離島地區衛生所;今(108)年,在恆春、臺東、苗栗等地區,都輔導在地醫院轉為重度級醫院,補強緊急醫療處理網絡。去年8月起,也正式啟用澎湖、金門、馬祖的駐地救護航空器,政府每年投入3.7億元,讓3個離島地區各有一架救護醫療專機駐地,提供緊急醫療後送服務,讓空中轉診「時間減半、效率加倍」,守護離島居民健康。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提升偏鄉醫療品質的根本是補充醫師人力,但偏鄉地區醫師招募不易,向來多依賴國家培育的公費醫師。由於一般公費醫學生自98年起停招7年,直到105年才復招,造成110年至116年間公費醫師斷層,為多面向挹注並改善偏鄉醫師人力缺口,他已在11月8日核定「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預計5年(108-112年)投入近10億元,鼓勵600多位服務期滿的公費醫師留任、並進一步希望退休公職醫師也能回任,以穩定偏遠地區醫師人力。


衛福部指出,偏鄉地區的醫療提供主要為公立醫院、衛生所(室),但醫師招募不易,歷來多依賴公費醫師分發服務,而

一般公費生制度於98年停招,雖於105年起重啟新制重點科別公費生,每年培育約100名,但因培育尚需一段時間,為填補偏鄉人力空窗,因此規劃「公費醫師服務期滿留任獎勵計畫」,以穩定偏遠地區醫師人力,該計畫已獲行政院同意,將自明(109)年起開辦。


衛福部表示,為增進偏鄉民眾的醫療可近性,強化在地醫療量能,近年來已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包括在地養成公費醫師制度、「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簡稱IDS)巡迴醫療及獎勵開業計畫、更新公立醫療院所設施設備、醫學中心支援計畫提升在地急重症醫療能力、推動遠距醫療及強化緊急後送機制等,對於偏鄉醫療的可近性及照護品質,已有明顯提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