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落實111年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 讓孩子在最舒適的環境中安心學習

日期:110-10-0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班班有冷氣執行情形」報告後表示,政府投入323億元,要讓孩子在最舒適的環境中安心學習,預計明(111)年2月底前,應能全數完成全國中小學冷氣裝設工程,學校冷氣電費及維護費自明年起亦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此外,政府也同步推動「校校會發電」,透過校園增設太陽光電設施,讓學校不僅能夠自給自足,還可自創穩定收入,一併解決所有問題。院長希望舉全國之力,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更安全、舒適的環境,快樂學習、想像未來,以壯大國家的競爭力。
 

蘇院長表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教育的好壞,就是國家未來的好壞。他在去(109)年7月7日宣布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預計投入323億元,要在2年內要讓全臺灣的孩子,不論是在都市或鄉村,到學校上課都有冷氣吹,都能在最舒適的環境中安心學習,這是過去幾十年來從未發生的事。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他在去年9月2日核定此項政策後,就有媒體報導標題說,這是「不可能的事」。該報導指出,要在2年內完成全國10萬多間教室裝設冷氣,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第一,時間太短,因為學生都在教室上課,不可能邊上課邊裝冷氣,只有寒暑假可以施作,但暑假又正值空調業的旺季,要配合學校作息及人力問題;再者是利潤太低,難吸引專業廠商,若是讓二三流的業者承接,施作品質恐會大受影響等。
 

蘇院長認為該篇報導並非沒有道理,但在此項政策不被看好,甚至被質疑的情形下,政府仍下定決心,克服多重困難。為此,他不僅親自主持多次會議,沈榮津副院長更是幾乎週週開會緊盯,集合教育部、經濟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台電公司等部會的力量,從電力系統改善工程、冷氣裝設、能源管理系統建置,到太陽光電裝設等4大工作項目,全國學校同步展開、分群採購。蘇院長強調,此次特別採用分群採購方式,將3,584個學校,分為560群,讓大校包小校、城市包偏鄉,全國學校同時施作、一次到位。
 

談及相關工程進度,蘇院長指出,電力系統改善工程已全數開工;冷氣裝設部分,約3,400校、18萬臺冷氣,已完成超過1,000校,達三分之一,預計明年2月底前,應能全數裝設完成;至於太陽光電部分,本(10)月開始也要進場施工。蘇院長請教育部、經濟部仔細掌握各項工作期程,並請沈副院長持續督導,務必在明年夏天,讓全國孩子上課都有冷氣吹。
 

蘇院長指出,冷氣裝設後,後續衍生的電費及維護費此次也一併納入整體規劃,預估每年所需電費將達8億3,600萬元、維護費可能亦超過5,000萬元。自明年起,相關費用均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請學校及地方政府不用擔心。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為了落實「班班有冷氣」政策,每年新設冷氣耗能預估2.6億度。對此,政府也同步推動「校校會發電」創能,透過全國校園增設太陽光電設施,預估每年創造的發電量3.7億度,是新設冷氣耗能2.6億度的1.45倍。學校除了能夠自給自足外,還能多出1億度的發電,而這1億度的發電,也已協調縣市政府將「售電回饋金」回饋給學校,專款專用,用於學校水電費、燈光照明、財產修繕等多元用途上,等於學校可以自創穩定收入。
 

此外,蘇院長先前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育部同步推動的「校園植樹」政策,全國中小學迄今已新種植1萬4,000多棵原生種樹。院長也請教育部持續推廣愛樹教育,教導孩子「電是怎麼來的」,讓孩子在開始有冷氣可用時所上的第一課,是懂得感恩、愛護及珍惜,從小把環境永續的理念,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進而更懂得愛護我們生長的環境。
 

蘇院長也藉由這項多贏政策的推動過程,說明政府在面對校園裝設冷氣,到整體校園電力安全改善、再擴及到校園綠能屋頂創能、智慧節能、種樹減碳,以及地方政府與學校所關心的電費問題時,如何採行實際方法,一併解決所有問題,這不僅能讓全國孩子、所有學校、各地方政府均能受益,也為冷氣販售、裝設、電力裝修業、光電業者等相關產業帶來龐大商機、創造就業機會。
 

蘇院長強調,不只「班班有冷氣」政策,這幾年政府也推動校舍耐震補強,整建老舊廁所、操場、視聽教室、午餐廚房及遊戲場等,並提高學校午餐食材費補助,都是著眼在孩子的成長歷程只有一次,希望舉全國之力,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更安全、舒適的環境,快樂學習、想像未來,培育國民、壯大國家的競爭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