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提升臺灣水果外銷競爭力 蘇揆:「外銷、內銷、加工」三管齊下 加速設置農產品蒸熱、檢疫處理與冷鏈保存設備

日期:110-09-3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報告「臺灣水果外銷現況與未來精進措施」後指出,面對中國禁銷我水果,政府正積極開拓水果多元市場,以「外銷、內銷、加工」三管齊下因應,請農委會研議改善外銷結構與治本方法,並設置生產地的蒸熱或冷藏檢疫處理設施及冷鏈設備,從產地檢疫處理,到出口冷鏈保存,以及外包裝明確標示產地與內容物等種種面向皆應進行盤整,並協助農民瞭解世界各地檢驗標準,以提升臺灣水果的外銷競爭力,降低仰賴單一市場的風險。
 

蘇院長表示,面對中國禁銷措施,政府正積極開拓水果多元市場,以「外銷、內銷、加工」三管齊下,積極因應。在農民與農民團體、外銷與加工業者、國外通路及海內外消費者的共同努力下,今(110)年國內鳳梨不只產地平均價格高於過去2年平均價格,今年1至8月,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的數量,較去(109)年同期大幅增加560%,外銷日本更是成長742%,幾乎是過去20年外銷日本的總和。
 

蘇院長指出,國人發揮愛國心、主動採購水果護農民,這固然可喜、也非常感謝,但仍請農委會研議改善外銷結構又能治本的辦法,持續整合資源、媒合外銷及解決外銷環節上的諸多問題,特別是強化外銷冷鏈供應鏈、加強品管及防檢疫,以符合更多國家的市場要求,進而提升臺灣水果的外銷競爭力,持續擴大外銷新興市場,降低仰賴單一市場的風險。
 

蘇院長表示,除了外銷、內銷及加工等措施,臺灣農業亦須改善自身條件,包括檢疫處理及冷鏈保存等技術,使我們更具競爭力,這才是治本的方法。蘇院長強調,政府應建立長治久安的國家典章制度,只有自助才有人助。中國打壓臺灣農產品,證明雞蛋不能放同一個籃子,不能太依賴中國,而我國已大幅拓展其他外銷市場,在日本、美國及韓國均有斬獲。
 

蘇院長指示相關部會以最快速度幫忙農民,設置主要生產地的檢疫處理與冷鏈設備,從產地蒸熱或冷藏檢疫,到出口冷鏈保存,加上外包裝明確標示產地與內容物等種種面向皆應進行盤整,並協助農民瞭解世界各地檢疫標準,如此才能與世界競爭。蘇院長強調,臺灣水果品質絕對有世界競爭力,請農委會與駐外相關單位合作,協助農民拓展多元外銷市場。
 

蘇院長也舉30年前他擔任屏東縣長,親自帶著屏東農民到臺北百貨公司前面租攤位販售蓮霧,並一舉打響黑珍珠蓮霧名聲為例,藉此強調推銷臺灣水果應拿出具體可行的方法。
 

蘇院長指出,政府已規劃4年84億元建置農漁畜產冷鏈系統,請農委會儘速完成,同時規劃低耗損率的蒸熱等檢疫處理場,照顧農民心血,尤其臺灣生於憂患,經由外在的打壓,讓我們得以藉此檢視自身的問題,進而脫胎換骨、再升級,請農委會持續加快速度、加大力道協助農民。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