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112-115年)

日期:112-05-2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112-115年)  共1張

一、 前言

青年為國家永續發展與改變創新的動力,面對少子女化青年勞動人口逐年減少的趨勢,勞動部於108-111年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期間雖經歷疫情考驗,仍協助75萬名青年就業,去(111)年15-29歲人口失業率8.38%,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惟我國目前青年失業率仍為整體國人2倍以上,15-24歲人口勞參率亦低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平均達10個百分點,為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及青年面對的就業情勢,勞動部於112年5月再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112-115年)」,統合11個部會資源,聚焦「職涯發展」、「人力供需」、「青年失業」、「青年薪資」及「非典型就業」等核心議題,提出5大目標、12項策略、48項措施,預計投入160億元,協助80萬名青年就業。

二、 5大目標及策略—強化青年就業與職涯發展,優化薪資

定方向:協助青年釐清職涯方向,瞭解產業、認識職業及強化職場適應力,如強化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功能、推動職業試探、就業諮詢及職涯引導,並提供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專屬服務據點。
增人才:從需求端確認產業政策優先順序,以調整供給端之人力資源配置,如盤點重點產業人力需求、協助青年進入重點產業、建構應用職能基準(指為完成特定職業或職類工作,所應具備之能力組合),及推動能力鑑定。
促就業:針對初次尋職青年規劃因應對策,如鼓勵積極尋職、投入缺工產業、掌握就業流向、創業輔導、幫助弱勢族群就業、強化部會個案轉介連結及促進青銀共創。
爭好薪:建立青年對重點產業的認識,並協助青年跨越就業技術門檻,如配合產業人力需求調整學校科系、擴大優質產學合作、引導跨域學習及數位人才培育、提供符合產業趨勢及就業市場訓練課程,並支持青年強化產業所需技能。
轉正職:加強就業服務,提供轉職協助,如辦理就業促進研習、提供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機會,並獎勵雇主僱用、拓展就業機會。

三、 8大目標

■ 降低青年與整體國人失業率倍數至2倍以下。
■ 縮小20-24歲青年失業率與OECD國家至無差距。
■ 縮小15-24歲青年勞參率與OECD國家差距至8.67個百分點。
■ 增加大專特定學門招生名額共1.29萬人。
■ 提升跨部會合作平臺求才利用率至70%。
■ 協助至重點產業就業人數共3.8萬人。
■ 提升專科以上應屆畢業生畢業1年勞退提繳工資至4.2萬元。
■ 提升部分工時青年轉全時比率至78%。

四、 結語

投資青年就業,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政府將持續強化在校職涯引導,擴大優質產學合作,引導跨域學習及數位人才培育,讓青年都能順利就業,促進經濟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