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及重建補強—給國人一個安心的家

日期:108-05-2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及重建補強  共1張

一、前言

台灣地區地震頻繁,民國88年921地震後已大幅修正建築物耐震等設計規定,但86年以前所興建的建築物耐震設計標準較低,有耐震能力不足的疑慮。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台屋齡30年以上有410萬戶,如未加速重建,10年後將達640萬戶,對民眾生命、財產及安全影響甚鉅。

有鑑於此,政府除已完備都更三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106年5月10日制定公布)、《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107年2月14日制定公布)及《都市更新條例》(108年1月30日修正公布)外,並已核定「全國建築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畫」(108至110年),預計3年投入約54億元預算,全面執行全國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簡稱「危老建物」)快篩、耐震評估、補強及重建,期降低震災造成的危害,讓國人可以住的更安心與安全。

二、3大執行策略

針對危老建物進行快篩、耐震評估,並視耐震評估結果,進行階段性補強或連結危老建物重建、都市更新,經由不同階段的協助機制,提供國人安全的生活環境。

(一) 主動辦理建築物快篩
 ■ 對象:針對88年12月31日前興建、6樓以上的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辦理快篩,依內政部建管系統統計,共約3萬6千件。
  方式:全額補助地方政府委託建築師、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透過建築執照、使用執照圖說比對,快速查出設計上有軟弱層之建築物,並補助民眾申請耐震能力評估,評估安全無虞,民眾住得更安心;如有疑慮,可申辦政府提供之獎補助措施,辦理結構補強或重建。
 ■ 辦理情形:106年已針對12層樓以上建築物進行快篩作業9,235件、107年辦理9層樓以上建築物結構快篩作業約7,500件,餘6層樓以上快篩作業約2萬件。

(二) 強制耐震評估
 ■ 對象
 1. 特定建築物:依《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自108年7月1日起,屬88年12月31日以前建造、單一所有權人、一定規模之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如百貨公司、商場、旅館、電影院、醫院、學校等,強制所有權人或使用人應自行(政府不補助)辦理耐震評估檢查及補強。
 2. 快篩評估疑似具有高危險疑慮建築物: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篩選公告高危險疑慮建築物,由政府補助辦理耐震評估檢查,並依轄區實際需求,訂定分類、分期、分區之執行推動計畫,加速輔導危險建築物補強重建。
 補助:初步評估每件6千元至8千元、詳細評估每件最高60萬元。
 ■ 辦理情形:105年至107年補助辦理初步評估8,633件,詳細評估5件;108至110年預計補助辦理1萬9,555件,詳細評估500件。

(三) 補強及重建
 ■ 全面性補強及重建:凡經耐震評估有疑慮之建築物,政府輔導全面補強或推動都市更新或加速危險及老舊建物優先重建。在都市更新方面,106至107年每年核定77案,108年4月底已核定30件。在加速危老建物優先重建方面,自《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施行後,已有221件申請案,114件完成核定;另已放寬無須詳細評估即可申辦危老建物重建之標準。
 階段性補強:政府提供階段性補強軟腳蝦建築物結構補助,降低都市更新或危老重建整合期間地震造成的倒塌風險。每件補助總補強費用的45%且以220萬元為限,預計108至110年間辦理1,250件。

(四) 其他配套措施
  成立重建輔導團:為協助民眾瞭解危老建物重建程序,內政部補助地方政府成立重建輔導團,已有12縣市成立。深入社區協助整合及提送重建計畫等推動事務,加速重建作業。
 ■ 提供重建金融協助:為解決重建工程資金不足問題及提高金融機構承貸意願,提供重建必要金融貸款信用保證,並針對負擔能力較差的住戶提供重建工程費用貸款利息補貼,讓民眾負擔得起。
 ■ 推動《建築法》第77條之1修法:要求經耐震評估後構造安全不符規定的建築,應於一定期限內補強或重建,強制改善既有建築物耐震能力。
 完備《都市更新條例》法制配套:《都市更新條例》已建立都市更新嚴謹的把關程序及政府協助安置與代為拆除機制,讓無法取得全數所有權人同意之危險、老舊住宅也有重建機會。內政部將如期完成配套子法修訂,並協助地方政府儘速完成相關自治法規,加速推動都市更新進度。

三、結語

從過去幾次震災經驗中,可發現建築結構無法抵抗地震搖晃而倒塌是嚴重震災的主因,故補強建築物耐震性絕對是抗震減災的第一道防線。尤其台灣地震頻繁,以現今科學仍無法準確預測地震下次何時會發生,惟有事先提升建築物的耐震能力,才能讓居住安全獲得更多保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