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打造台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

日期:109-06-2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  共1張

一、 前言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加上中美貿易戰雙重夾擊,亦加速國際大廠亞太戰略的重新布局。台灣因有堅實的製造生產能力、完整產業供應鏈外,在智財權保護、產品服務、應用創新等方面都具有優勢,為跨國大廠對外尋找第二個研發、生產基地首選,故面對如此快速變動的情勢,正是強化我國產業體質的關鍵時刻與最佳時機。

台灣因半導體產業領航全球,資通訊產品生產數量全球市占第一,垂直應用領域科技化程度高,再加上擁有世界級的人才,具有發展為高科技研發中心的優勢,因此政府推出「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以「研究」(國際大廠在台深耕研發)、「共創」(台商與國際大廠共同創新)及「發展」(帶動台商發展應用加值及服務)為架構,優先推動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人工智慧3大核心科技,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成立研發中心,結合國內產業鏈,加速布局台灣研發體系,以強化我國產業領導性技術研發實力,引領台灣從代工製造大國轉型為研發創新強國。預估未來每年將影響超過400億元(新台幣,下同)前瞻研發投資及6,350位研發與營運人才,打造台灣成為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

二、 推動3大核心科技

(一) 新興半導體
 具體作法:除將爭取如美光等國際大廠投資,研發下世代記憶體外,並爭取國際大廠與國內企業研究,共創異質晶片產業鏈,穩住台灣晶圓代工王國地位;同時促進國內企業加速產品應用發展,滿足自駕車、智慧手機、資料中心等創新產品所需。
 預估效益:在新興半導體之產業鏈發展下,至民國114年帶動產值468億元、衍生應用4千億元。

(二) 新世代通訊—5G網路新架構
具體作法:新世代通訊產業涵蓋開放式5G網路新架構、電信級網通產品等,爭取如進思科和國際電信等國際大廠,投入研發電信級網路系統,擴大出口,提供全球值得信任的高性價比5G解決方案;亦將吸引國際大廠與國內企業合作建構新型態5G產業鏈,打造5G方案的台灣品牌。另將促進國內企業發展各行各業的應用商機,加速企業及民眾享受5G創新服務。
■ 預估效益:相關產值在114年達到5,700億元。

(三) 人工智慧(AI)
 具體作法:爭取如微軟、亞馬遜、谷歌等國際大廠,打造新興AI平台,建構智慧國家AI生態系外,並爭取國際大廠與國內企業共創在地化AI產業鏈,使我國成為「企業對企業」(B2B)AI解決方案輸出國。另推動國內企業發展產業AI化解決方案,打造產業AI化創新聚落。
 預估效益:帶動台灣人工智慧產業解決方案在114年產值達3,600億元、打造產業AI化附加價值累積達7,500億元。

三、 補助申請研發投資計畫的廠商

參與本項計畫國內外廠商,申請資格如下:
(一) 研發規格—須符合下列3項研發門檻
 領航性:指國內外尚未具體成熟之技術,促使我國產生領導型之技術。
 共創性:可產生策略性之產品、服務或營運模式,創造產業鏈整體價值。
 在地性:可進行國內企業上中下游或跨域整合,建立新型態產業聚落。

(二) 參與本項計畫國內外廠商須自籌至少50%資金,政府最高補助50%。

四、 結語

在全球產業供應鏈面臨重整之際,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已是台灣未來要發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未來將利用我們於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深耕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人工智慧等三大核心科技,以支撐與實現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全力搶占全球產業供應鏈的核心地位。推動台灣成為高階研究、高端產品、先進製程及創新應用的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為台灣長遠的經濟發展打下厚實基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