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台灣5G行動計畫

日期:109-01-3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台灣5G行動計畫  共1張

一、前言

科技進步改變了人類生活型態,從教育、醫療、交通、娛樂,均因新科技帶來完全不同的互動。在移動通信方面,隨著頻譜的釋出與數據傳輸的技術升級,從第一代(1G)的電話行動化,發展至第四代(4G)的行動服務雲端化,讓手機從單純的通話設備,變成可以處理多項工作的智慧型裝置,影響層面更廣泛。面對第五代移動通信世代(5G)的來臨及進入商用階段,因具傳輸速度更快、高頻寬、高密度及低延遲等特性,有利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服務,可帶動高品質視聽娛樂、智慧醫療、智慧工廠、自駕車、無人機、智慧城市等加值創新應用,已成為各國競相發展的重點,也是我國「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的重點投入項目之一。

為掌握5G蓬勃發展,以及帶來龐大商機的契機,行政院於108年5月10日核定「台灣5G行動計畫」(108年至111年),預計4年投入204.66億元,以鬆綁、創新、實證、鏈結等策略,全力發展各式5G電信加值服務及垂直應用服務,打造台灣為適合5G創新運用發展的環境,藉以提升數位競爭力、深化產業創新,實現智慧生活。

二、 台灣發展5G的優勢

台灣在行動通訊、資通訊及半導體方面擁有堅實基礎,人才培訓體系與法治環境完善,企業與民眾對創新科技接受程度很高,整體上具備良好發展5G條件。

三、5大推動主軸

(一)推動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
■ 公私協力於各地廣設5G多元應用實驗場域(如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林口新創園區、沙崙創新園區),並帶動國內廠商參與,建立5G驗證實績,加速5G商轉普及。

■ 以彈性管理規範,加速應用實驗,如精進創新實驗頻譜機制、應用實驗管理規範及各應用領域管制規範,同時放寬法規,擴大5G應用實證的實驗範圍與營運類型。

(二)建構5G創新應用發展環境
■ 營造5G跨業合作平台,扶植5G新創業者並降低技術、資金、法規等門檻,廣納各領域業者進入市場,健全5G產業生態系。目前已有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業者組成5G國家隊,與產學研結盟,帶動5G產業鏈發展。

■ 透過各種管道培育5G技術與應用人才,滿足5G產業發展需求;同時結合國內廠商力量,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文化科技、智慧醫療等5G創新應用標竿實例,帶動5G產業茁壯發展。

(三)完備5G技術核心及資安防護能量
■ 建立優勢核心技術,推動應用科技整合,建立5G技術能量及試煉平台,並整合多元應用科技、發展不同於一般商用電信規格,供企業總部、醫院、工廠娛樂展場等特定場域,具高客製化、高保密性及高自主性的5G垂直專網系統方案,提升5G產業的市場競爭力。

■ 制訂5G資安國家整體政策,打造5G國產品資安防護機制,並強化5G關鍵基礎設施及營運資安防護能力,推動國內廠商進入國際5G可信賴供應鏈。

(四)規劃釋出符合整體利益之5G頻譜
■ 依產業需求、市場發展趨勢、及國際脈動,分階段逐步進行5G頻譜釋照。目前進行第一階段的商用頻譜釋出作業,預計釋出3.5GHz、28GHz 與 1.8GHz 三頻段,總計2,790 MHz頻寬,將於今(109)年1月完成釋照作業,台灣正式進入5G世代。

■ 除5G商用網路外,我國亦與日本、德國、英國等國家同步規劃5G專網發展機制,鼓勵創新應用,例如遠距醫療照護偏鄉長輩健康、智慧安全守護鄰里安全及智慧製造提升工業安全等領域等,為鼓勵更多各領域的業者投入,政府現已規劃4.8-4.9GHZ頻段之100MHZ頻寬為5G專網頻譜,以「專網專頻」方式獨立運作,開放各界申請進行場域實驗,並於110至111年間擇期開放執照申請。

(五) 調整法規創造有利發展5G環境
■ 精進5G電信管理法規,放寬電信市場之創新應用及跨業合作彈性,促進5G網路基礎設施共建共用;攸關5G發展的法源依據《電信管理法》已於去(108)年6月26日公布,大幅放寬電信市場之進入門檻及跨業合作彈性;另持續檢討並精進資通安全管理,維護5G網路、5G應用之資通安全。

四、結語

5G的來臨,改變的將不只是產業,各式的創新智慧運用也會將許多想像變成真,為我們的生活型態帶來重大變革。迎接新時代來臨,政府正加速推動5G基礎建設,營造友善5G發展的環境,同時強化我國既有產業優勢,帶領各界把握5G新世代契機,深化產業創新,並驅動數位轉型,讓台灣朝向智慧國家邁開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