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apologized tha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If some webpage functions are not working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Friendly Print :
Please Press Ctrl + P to switch on the print function
Font Setting :
If your brower is IE6, please press ALT + V → X → (G)Larger(L)Medium-Large(M)Medium(S)Medium-small(A)small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Firefox, IE7 or above, press Ctrl + (+)Zoom in (-)Zoom out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 日期:111-05-30

為深化與新南向國家關係,政府積極推動建立與這些國家的制度性交流管道,以保障臺商權益,協助解決雙邊民間交流發生之各類問題。
區域鏈結
相關工作重點及成果如下:

一、 增進我與新南向政策目標國政府交流互訪頻率:新南向政策啟動以來,區域內國家展現高度合作興趣,透過各種方式與我交換意見,尤其在組團來訪部分有顯著提升,顯見我政策成功增進雙邊實質關係。此外,政府亦持續推動與新南向國家政府建立交流及對話平臺,以及雙邊定期諮商機制。

二、 建立經貿交流平臺:已與新南向多國建立經貿對話交流平臺,擴展雙方在產業、貿易、投資、中小企業等各議題的合作範圍,並排除經貿障礙,為我國業者及臺商營造有利經商環境。

三、 協助我國業者與第三國業者合作:結合雙方優勢共同拓銷新南向國家市場,已透過106年2月在東京及臺北舉辦說明會,找出有興趣合作的臺、日企業進行媒合,並於同年3月在越南辦理「臺日產業合作商談會」,作為臺、日企業在第三地合作的交流平臺。

四、 洽簽各種合作協定:政府正積極推動與新南向國家洽簽及更新投資保障協定,已完成更新菲律賓(107年3月生效)、印度(108年2月生效)及越南(109年5月生效)之投資保障協定,落實保障臺商投資權益。並已與新南向國家簽署有關經貿、科技、農業、教育及航空服務等多項協定。

五、 玉山論壇:是我政府呈現新南向政策年度成果的重要且常態性平臺。第5屆玉山論壇以「以韌實力重啟共同進步的優先議程」為題,於110年10月8日在臺北舉行,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 AC) 、美國國務院前經濟發展與能源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及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Keiji Furuya)眾議員發表演說,論壇兼以實體、視訊及預錄等多元方式辦理,計有來自新南向國家、美國、日本、法國、韓國等10多國政要、學者專家及意見領袖參加,就後疫情區域經濟復甦及公衛發展合作等重要議題,共商精進的策略及作為,成果豐碩,有助厚植多邊合作能量,強化區域韌性,克服未來挑戰。

六、 建置僑民網絡:建立僑臺商產業資料庫,以協助推動國內外相關之廠商垂直整合與水平合作,以期降低成本,拓增商機。

  • 資料來源:經貿談判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