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apologized tha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If some webpage functions are not working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Friendly Print :
Please Press Ctrl + P to switch on the print function
Font Setting :
If your brower is IE6, please press ALT + V → X → (G)Larger(L)Medium-Large(M)Medium(S)Medium-small(A)small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Firefox, IE7 or above, press Ctrl + (+)Zoom in (-)Zoom out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 日期:111-09-13

新南向政策是基於臺灣經濟發展需要,本於雙向互惠及多元發展原則所擬定之策略性計畫,同時也可作為積極整備國家之能量,參與區域經濟之融合。

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等四大面向著手,透過促進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赢的新合作模式;以及透過建立廣泛的協商和對話機制,形塑和新南向國家的合作共識,並有效解決相關問題和分歧,逐步累積互信,進而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新南向政策藍圖
新南向政策推動迄今,各項合作計畫日益聚焦,政府亦透過新南向工作小組之運作機制,提升資訊分享、資源整合及部會合作之效能。在此期間,社會各界、民間企業及學術團體亦積極參與政策的推行,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政策的效益更為全面與深入。

政府兼顧夥伴國需求與臺灣需要,推出許多彰顯臺灣軟實力的合作計畫,例如衛福部於107年6月正式啟動「一國一中心」策略,推動與7個新南向夥伴國在醫衛人才培訓、醫衛產業搭橋、臺商健康諮詢服務、營造文化友善之醫療環境、醫衛相關產業之法規及市場調查等合作,藉由臺灣優良醫衛實力帶領相關醫衛產業走出臺灣;農委會於107年8月透過在印尼建立農業示範區,導入臺灣優良肥料、農機、種苗,以及農業經營管理技術,創造兩國雙贏。以上在在都能讓民眾、企業及夥伴國感受到新南向政策推動的實質利益。

政府各單位未來將繼續秉持在既有良好基礎上,增進與夥伴國的互利合作,並累積在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及區域鏈結等領域全面性的進展,同時亦會著重在大型、亮點計畫的規劃與執行且具體呈現。

  • 資料來源:經貿談判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