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2020世界食品安全日.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

日期:109-05-2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107年12月聯合國大會決議,從108年起,將每年6月7日訂為「世界食品安全日」,並認為實現食品安全是促進達成「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的方式之一,對於糧食安全、公共衛生、醫療健康、國際貿易、減貧及環境永續等範疇,有積極正面作用。

今(109)年是世界食品安全日創立的第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以「食品安全,人人有責」(Food safety, everyone's business)為主題,邀請每一個人共同參與,希望透過世界食品安全日的活動,提升全球食品安全意識,並呼籲以安全保障、安全種植、安全經營、安全食用及團結合作為食安等5項行動目標,讓每個人暸解自身在食品安全體系裡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發揮作用:

  1. 安全保障(Ensure it’s safe):政府必須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取安全且營養的食品
    • 政府藉由跨部門的合作,建立可永續發展的農業與糧食系統;食品安全主管機關積極管理食品鏈(包含食品危機事件發生時)的食品安全風險;
    • 訂定國家食品安全標準時,能參據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訂的國際標準。
  2. 安全種植(Grow it safe):農業和糧食生產者應採取良好規範
    農業耕作方式應採取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 GAP),確保安全的食物在全球供應無虞,並隨時監測潛在風險,以達到安全生產、環境保護以及食品安全的目標。
  3. 安全經營(Keep it safe):經營者必須保證食品的安全
    • 從食品加工至販售端,經營者應採取預防性控制措施如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HACCP),以解決大多數食品安全問題。
    • 食物經過良好的加工、儲藏和保存,有助於維持其營養價值與衛生安全,並降低其採收後的損失。
  4. 安全食用(Eat it safe):所有消費者都有權獲取安全、健康和營養的食品
    • 消費者有能力推動變革,且有權力選擇健康的食品,並對全球可永續發展的食品系統,盡一份心力。
    • 鑑於食品安全的複雜性,消費者需要及時、清晰和可靠的資訊,瞭解食用該食品的營養和疾病風險,以降低消費者因食用不安全食品或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所徒增的醫療負擔。
  5. 團結合作為食安(Team up for safety):食品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各國政府、區域經濟體、聯合國組織、發展機構、貿易組織、消費者和生產者團體、學術和研究機構等單位,都對食品安全負有共同責任,大家必須在全球、區域和地方等各層面上攜手合作。

WHO希望從上述5個行動目標,告訴我們不論您身為政府、生產者、經營者、消費者或國際組織團體等角色,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是每個人共同的責任,特別是針對食源性疾病的風險,更需要我們一起預防、發現與管理,以有效減輕全球因食源性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與經濟負擔等,共創永續發展的食安體系。

此外,想與國際共同響應及慶祝2020世界食品安全日的國際日活動,可參閱以下活動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倡議-2020世界食品安全日

糧農組織/世衛組織-世界食品安全日宣傳活動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