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2022世界食品安全日 食品更安全.身體更健康

日期:111-05-3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07年設立「6月7日世界食品安全日」以來,持續推動每個人對於食品安全的認識,今(111)年已邁入了第4屆,WHO以「食品更安全.身體更健康」為主題,「食品安全,關乎每個人」為口號,鼓勵參與農場到餐桌食品供應鏈中的每個人採取行動發現、預防及管理食源性風險,讓自身的身體更健康,並強調只有大家通力合作,才能保障食品安全,建造堅不可攻的健康未來。

食品更安全.身體更健康(Safer food, better health)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用安全的食品,才能吸收食品的營養價值、維持身體機能運作及獲得享受美食的樂趣,安全的食品對於維持人體生理及心理的健康至關重要。全球一年平均約有10%人口因食用不潔食品而罹患食源性疾病,幸運的是,多數食源性疾病可以透過改變自身的行為來預防,譬如調理食物前要洗手、食材選用要新鮮、生熟食器具要分開、食品要澈底加熱及注意保存溫度等(WHO食品安全五要原則)。有安全的食品,才有營養的膳食,進而才有健康的身體,食品安全是推動人類長久發展的關鍵,也是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的前提。

食品安全,關乎每個人(Food safety is everyone’s business)

世界食品安全日的口號「食品安全,關乎每個人」提醒我們,為了保障食品安全,每個人都應該有所作為、採取行動,並舉下列方式為例:

  1. 政府:鼓勵及參與國際跨部門合作,以保障全球安全食品的供應;推動公共政策與計畫,提升民眾獲取安全食品的便捷性;研擬縝密的法規與管理措施,加強國家整體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發展。
  2. 食品業者:從農場至餐桌每一環節的食品生產者均遵守食品安全管理之各項準則、嚴守國際與國家食品標準,以及深耕食品安全文化教育。
  3. 教育機構與職場:支持食品安全教育、確保食品安全各項法規得以落實,並積極鼓勵家人參加食品安全主題活動。
  4. 消費者:學習選擇安全健康的食品,遵循WHO食品安全五要原則烹調食品,以有效減輕全球因食源性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與經濟負擔等。

不論你在食品供應鏈中扮演的角色是在政府單位、食品業者、學校或是職場,大家都同為消費者的一員,我們都應該瞭解食品安全對於自身健康維持的重要性,在COVID-19疫情影響之下,各國政府都竭盡心力穩固食品供應鏈的平衡,讓消費者可以獲取安全的食品維護身體健康,WHO也藉著世界食品安全日呼籲,為了建設更美好的家園,各學科、各部門及各國之間都應該通力合作,才能保障食品安全,構築健康的未來。

此外,想與國際共同響應及慶祝2022世界食品安全日的活動,可參閱以下活動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倡議-2022世界食品安全日

糧農組織/世衛組織-2022世界食品安全日宣傳活動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