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安全選擇魚肉加工製品

日期:113-03-21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在國人飲食文化中,湯類及火鍋料理四季皆宜且準備方便,肉片、海鮮、青菜、火鍋料及各式醬料,再加上各種湯頭烹煮增添美味,既豐富又可依個人飲食喜好挑選想吃的食材。而其中又以魚肉為原料之加工製品更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且十分多變化的食品之一,舉凡包裹魚漿之餃類、捏塑成球狀煮熟之魚丸、塗在棒上烤熟之竹輪與捏成片狀或棒狀後炸熟之甜不辣,或是以合法之食用色素染色加工後成為蟹肉棒、魚板,若再加上不同成型及各類加熱方式,種類繁多不勝枚舉。


    然而,上述魚肉加工製品雖隨處可見,卻都是「看不出食物原型」的產品,主要是充分利用體型太小或是分切剩下的雜碎魚肉,適合用來處理多刺、不適合整塊食用的魚類;另外還能提供與魚類截然不同的食品口感。不過,一般人對加工製品的常見印象,便是其中含有很多「人工」添加物,其實最主要除了主原料「魚漿」之外,還加入食鹽、澱粉、蛋白質、調味料與其他食品添加物等。


    既然是魚肉加工製品,一定經過不少繁複製作過程,那麼身為消費者究竟應該如何挑選?網路上整理一些品質鑑定標準如外觀、氣味與彈性等,但主觀認定上其實依舊很難辨別。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告「重組肉及注脂肉食品標示規定」,由於魚肉滲加鹽擂潰或加調味料製成一片片狀,未經組合、黏著或壓型等加工製程,非屬重組肉產品,故食品販賣業者販售散裝也無須顯著標示「重組」、「注脂」或等同字義說明,並加註「僅供熟食」或等同字義之醒語供消費者辨識選購,故建議還是不要購買散裝魚肉加工製品,除了沒有前述標示說明亦無明確的營養標示,衛生與食安風險相對較高。


    所以選購上宜選擇市售包裝完整的魚肉加工製品,除對於食品添加物有確實的標示外,相關保存條件、品名、有效日期、製造廠或代理商及地址等亦有完整標示,可保障自身權益。另還可對照現場販售保存條件是否與標示符合亦是食品衛生安全上重要一環,畢竟魚肉加工製品在室溫下仍然容易腐敗,必須低溫保存,倘若買回來吃不完或未烹煮,也要記得儘快冰起來,共同維護家人與你我衛生與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