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2021世界食品安全日 食品安全.人人有責-保障食品安全建構健康未來

日期:110-06-07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今(110)年6月7日是第3屆「世界食品安全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持續以「食品安全,人人有責」為口號,強調需要每一位參與食品供應鏈的人盡心盡力,才能確保食用食品的安全,並以「保障食品安全,建構健康未來」為主題,希望透過世界食品安全日的慶祝活動,提升全球食品安全意識,瞭解食品安全不僅對於糧食安全扮演重要角色,在預防食源性疾病方面也至關重要。

食品安全,人人有責(Food safety, everyone's business)

食品供應鏈的每個階段涉及許多行為人,舉凡從農作物端的生產者,食品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輸、販售端等經營者,乃至於末端消費者,在這錯綜複雜的過程中,無形地增加食品遭受污染的風險。WHO為了讓每位民眾體悟自身與食品安全息息相關,以及每位民眾都能為食品安全作出貢獻,今年特別增加消費者安全教育部分,提出「安全保障」、「安全種植」、「安全經營」、「安全教育」及「團結合作為食安」等5項行動目標,呼籲不論您是政府機關、生產者、經營者、消費者或國際組織團體等,從農場到餐桌每階段中的每個人都有責任確保食品安全。

世界食品安全日之5項行動目標:

  1. 安全保障(Ensure it’s safe):政府必須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取安全且營養的食品
  2. 安全種植(Grow it safe):農業和食品生產者應採取良好的作業規範
  3. 安全經營(Keep it safe):經營者必須保證食品安全
  4. 安全教育(Know what's safe):消費者需要瞭解什麼是安全和健康的食品
  5. 團結合作為食安(Team up for food safety):大家團結努力,確保食品安全和健康

保障食品安全,建構健康未來(Safe food now for a healthy tomorrow)

WHO認為糧食系統(food system)需要為所有人提供足夠的安全食品,而食品的安全需立基於人、動物、植物與環境等之間都能夠享有健康的情況下,才得以實現(即one world one health,共享世界共享健康),未來更倚靠大數據管理技術、新穎性科學研究以及歷經長時間考驗的基礎知識,保證安全及健康的食品可以持續供應。此外,藉由政府跨部門間的合作及與時俱進之新穎性措施來達到「生產安全食品」與「食用安全食品」的目標,不僅有益於人類健康的生活、健康的經濟、健康的星球和健康的未来,對於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也有積極正面作用。

20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的食品安全

WHO表示儘管COVID-19透過食物傳播的機率非常低,但疫情期間政府因應食品安全管理當務之急,仍是降低食品在食品供應鏈遭受污染的風險,而疫情期間也使人們更加關注與食品安全相關的議題,例如衛生,抗生素抗藥性、人畜共通疾病,氣候變遷,食品欺詐,以及發覺透過數據化管理食品系統的好處。

此外,各國基於風險所採行的食品安全管理政策,除能確保食品安全,有助於全球食品供應流通,保障消費者安心取得足夠且安全的食品,並透過促進農業與食品貿易交流,幫助各國減緩疫情流行期間對社會經濟層面的衝擊,以及強化長期抵禦疫情的能力,從而預防下一次人畜共通疾病的發生,提升整體糧食供應系統的健全。

 你我都是食品供應鏈裡維護食品安全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在家中與日常生活中落實食品安全,更有助於預防食源性疾病的發生,今日的食安即是成就明日的健康。

此外,想與國際共同響應及慶祝2021世界食品安全日的國際日活動,可參閱以下活動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倡議-2021世界食品安全日

糧農組織/世衛組織-世界食品安全日宣傳活動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