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注脂肉標示看過來!

日期:111-07-14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油花均勻分布的牛肉,是許多饕客的最愛,因為除了美味也是高等級的象徵,定然價格不斐?您可知道,加工食品推陳出新,大家原本認知的天然食材,現今已可利用各種加工技術,研發出幾可亂真、甚至比原食材更具視覺與味覺吸引力的產品,而價格又更具競爭力,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注脂肉即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所謂注脂肉(Artificially Marbled Meat)食品是以畜肉為原料,經油脂或再混加乳化劑、黏稠劑及調味劑等食品原料或食品添加物,注入、調理製造的產品。依加工目的,可以改善肉質、耐煎烤、提升賣相及口感等。加工後的成品,外觀呈現油花網狀密布,甚至比坊間俗稱的雪花或霜降等高級肉品的紋路更加整齊細緻,所以當肉品經過改造後,外觀看起來就像是等級更高的原形肉產品,實則成本相對較低。此外,在食用安全性上,因為注脂肉經過注入油脂等加工製程,為避免微生物汙染問題,在烹調時不能像有些原形肉產品選擇5分熟、7分熟,注脂肉應全熟食用。

所以當我們在選購時,如何分辨是天然的原形肉品?還是經過加工的注脂肉?還有火鍋、牛排店等餐館,供應的又是哪一種呢?其實無法單以外觀來判定,應以加工製程做為認定基準。基於提供消費者知情與選擇的權利,並為食安把關,衛生福利部已公告販售注脂肉食品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皆應於品名或菜單、立牌、張貼等方式顯著標示「注脂」等說明,資訊揭露,讓消費者自由選擇;注脂肉並應加註「僅供熟食」等醒語,以確保食用安全。自今(111)年7月1日起,食品業者倘未依上述規定標示或標示不實者,最高可處新臺幣400萬元罰鍰。

提醒您下次在選購肉品時,記得不要只看產品外觀、價格,請看清楚包裝標籤上所提供的訊息,如果是注脂肉應有標示說明。選擇你想要的,聰明消費,如果買的是注脂肉也要記得烹調至全熟才能食用。此外還要提醒消費者,產品經過注入油脂或鹽等調味後,也會增加熱量和鈉含量,應注意熱量攝取,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要確保安全衛生與營養,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