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2023世界食品安全日 ¦ 食品標準 幫助生產者 守護消費者

日期:112-05-25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每年的6月7日為世界食品安全日,旨在提高全球對食品安全的認識與關注,並促使政府、農業經營者、食品業者、公民協會團體及個人,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都能發揮至關重要的角色。

在臺灣獲取衛生安全的食品並非難事,更是民眾最基本要求,但你知道嗎?全球每10人就有1人遭受污染食品的危害,高達200多種疾病源於食用受污染的食品,為確保食用安全及建立消費者信心,以科學風險評估為基礎制定的食品標準,為世界各地的每個人提供安全食品的途徑。

今年恰逢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亦稱CODEX)成立60 週年,為帶領民眾了解CODEX的重要性,世界食品安全日以「食品標準,守護安全」(Food standards save lives) 為主題,期望每個人參與了解CODEX及其所制定的食品標準如何保障民眾的健康與食用安全,並鼓勵世界各地食品安全的倡議者了解食品從源頭至餐桌的各個生產環節皆須遵循食品標準的重要性。

CODEX是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國際糧農組織聯合設立,於1963年召開第1屆會議,為一個保護消費者健康,確保國際間食品貿易的公正性,並且負責食品標準制定相關協調工作的組織,現今已有188 個成員國和 1 個成員組織(歐盟)。

依WTO規定,在食品貿易中,以CODEX標準為準則,其成為各國食品管理部門、食品生產商、全球消費者和國際食品貿易唯一且最重要的基本參照標準,對於指導各國建立食品標準體系,減少非關稅貿易壁壘,解決貿易爭端具有重大意義。截至2023年2月CODEX已制定了236項標準、84項準則、56項操作規範、126項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標準,及超過1萬項以上的定量標準,涵蓋如食品添加物限量標準、食品中農藥及動物用藥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動物飼養良好操作規範,及預防與降低穀物中真菌毒素污染操作規範等。這些標準提供農民於種植農作物、飼養禽畜動物及養殖漁業等作業,採取良好農業規範,遵循農藥或動物用藥使用的準則,此外,食品業者進行食品加工、包裝及運輸等作業時,可依其標準採取預防性控制措施(如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制定衛生安全作業規範,以防範污染物流入食品供應鏈,而營養及過敏原標示等標準,也提供消費者知情及可選擇的權利。總之,CODEX標準為世界各國制定食品標準的參照基準,也是食品貿易公平公正的核心指標。

自 2019 年首次慶祝世界食品安全日以來,各國政府、國際機構和民間組織都會舉辦各種活動,包括宣傳、教育、研討會和展覽等,提升民眾對食品安全問題的認識和重視,今年是第5次世界食品安全日紀念活動,CODEX秘書長 Tom Heilandt於影片中,也再次強調了世界食品安全日的口號 ╴食品安全是每個人的事(Food safety is everyone’s business),他提到不論你是誰或你做了什麼,你都可以發揮作用。大家不妨也可以透過社群媒體等途徑參與這一天的活動,分享有關食品安全的知識和經驗,讓更多人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誠摯邀請大家共同來響應及慶祝2023世界食品安全日的活動,也可參閱以下活動資訊:

2023世界食品安全日倡議活動

Codex Secretary Tom Heilandt invites participation in World Food Safety Day on 7 June 2023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