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食安報馬仔

:::
守護健康:了解食品中毒的根源及預防之道

日期:112-11-30
資料來源:食品安全辦公室

飲食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我們也需要注意潛在的食品中毒風險,為了守護您和家人的健康,讓我們一同深入了解食品中毒的原因,並學習如何預防,創造安心美味的用餐環境。

什麼是食品中毒?

食品中毒是由於攝取受污染的食物或誤食本身含有天然毒素(如動植物性天然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這些受污染的食物可能受到來自細菌、病毒、動植物性天然毒素、化學物質、寄生蟲等有害物質的污染,當我們食用這些受污染的食物時,就可能引發食品中毒,對健康造成危害。

為了避免這樣的危害,我們可以透過下表常見引發食品中毒的原因及防治重點來預防食品中毒:

食品中毒原因及防治重點

您或他人出現疑似食品中毒的不適症狀,如腹痛、嘔吐、腹瀉、發燒等,應立即就醫,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幫助,在這種情況下,請避免自行使用藥物,以免掩蓋症狀或加重病情,同時,請儘量保留剩餘食物檢體,以協助衛生單位進行調查,釐清食品中毒的原因。

總而言之,食品中毒是可以預防的,只要我們遵循上述的防治重點,記住「五要二不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不要飲用山泉水、不要食用不明動植物」,並注意個人飲食衛生習慣,就能夠降低食品中毒的風險,讓我們共同努力,享受美味的同時也保持身體的健康。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