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

日期:108-08-2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投資青年就業方案  共1張

一、 前言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亦是國家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與進步的動力來源。依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107年統計,OECD國家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11.9%,是整體失業率的2.05倍;我國青年多選擇升學接受高等教育,因而延後進入就業市場,107年15至29歲青年失業率8.47%,已創金融海嘯以來最低,但還是整體國人失業率的2.28倍,顯示青年仍屬就業市場中的相對弱勢族群。

為協助青年順利接軌職場就業,並因應新世代科技、產業及就業市場快速變遷等問題,行政院於108年5月31日核定「投資青年就業方案」(108至111年),4年投入95億元經費,由勞動部統合8個部會資源,從產業趨勢、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等4大面向推動48項措施,依青年各階段需求,提供差異化服務,提高我國青年就業率。

二、 聚焦亮點措施,照顧不同階段青年就業需求

(一)在校青年
加強職涯輔導與就業準備:補助高中生校外職場參觀,藉由實際職場體驗,瞭解就業環境,做好職業準備;於大專校院建立職涯輔導專責窗口,導入職涯輔導及就業服務資源,以及結合公、私部門力量,辦理各項多元職場體驗專案,讓在學青年累積職涯歷練經驗;透過原住民青年返鄉工讀體驗,增加青年返鄉就業意願。
擴大產學合作:擴大推動優質產學合作,逐年增加5%的培訓(育)人數,鏈結學校教育與實務經驗,協助青年順利轉銜職場。

(二)初次尋職青年
提供在校協助與畢業後追蹤:提前掌握大專院校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意向,提供就業協助,追蹤畢業生流向;主動接洽接受就業服務的未就業青年。
補助訓練重點產業所需人才:政府補助訓練費自付額的八成(最高10萬元),鼓勵青年參加5+2相關產業訓練,讓青年成為亮點產業轉型升級所需人才。

(三)失業6個月以上青年
推動「工作卡」助尋職:推動「工作卡」(職涯履歷表),整合青年就業輔導、職業訓練和檢定紀錄,盤點青年就業能力,以深度就業諮詢協助青年擇定職涯目標,展現求職優勢,順利尋職;深度就業諮詢後3個月內成功找到工作且連續就業3個月以上者,將發給3萬元尋職就業獎勵金。
職場體驗「長」資歷:協助推介失業青年到事業單位或團體從事3個月「職場體驗及學習適應」,期間政府每月補助津貼2萬3,100元。

(四) 在職青年
鼓勵自主學習:結合大專校院、職業訓練機構、財社團法人等單位,辦理符合產業發展的課程,3年內補助每位青年最高7萬元訓練費用,持續增進技能。
補助企業派訓:企業派訓29歲以下員工參加外部訓練課程,政府補助70%的訓練費用。 

(五) 非典型就業青年(派遣或部分工時工作)
補助「先僱後訓轉正職」:結合產業資源,補助企業最高4萬5千元,提供青年3至6個月「先僱後訓」的免費工作崗位訓練,強化青年職業技能,以受僱留用順利轉正職。
鼓勵企業派遣轉正職:辦理轉正職標竿企業經驗分享、表揚或入廠輔導活動,鼓勵要派之事業單位均等對待派遣勞工。

三、 結語

青年是國家重要的資產,投資青年就業,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現世界各國都將解決青年就業問題列為政府施政的優先議題,台灣亦不例外。未來政府除將持續依青年各階段需求,提供不同就業協助,亦會配合新興產業趨勢及技術發展,協助青年發揮所長,提振職場競爭力,穩定就業。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