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金融創新,推升產業競爭力

日期:107-09-2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金融創新,推升產業競爭力  共1張

一、前言

在快速變動,凡事講求創新的年代,創新是推升產業發展的重要動能,是國家經濟持續成長的關鍵,亦是企業維持競爭力、永續經營的核心要素。對金融業而言亦然,尤其金融市場的發展對國家經濟成長影響至為重大,推動金融創新更是必然的趨勢。基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於105年9月提出了「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並於107年4月30日施行《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交織擘劃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賦予金融科技研發試作之安全環境,同時兼顧金融市場秩序及消費者保護。期望透過創新實驗機制,驗證創新構想可行性,提升金融服務效率與品質,以及實現普惠金融,進而提升我國產業及金融業競爭力,讓民眾享受更好更快速的金融服務。
 

二、推動策略及執行成效 

(一) 金融業升級—建構金融科技創新應用環境
■ 產品研發:放寬金融業投資金融科技業之限制,讓金融機構研發支出可申請投資抵減,並鼓勵申請金融專利。
   成果:106年度金融業投資金融科技(包括金融業投入金融科技研發支出及轉投資金融科技業)金額達新台幣(下同)109.86億元,預計今(107)年度可達138.28億元;金融專利自105年申請196件、取得專利38件,至106年申請531件、取得專利294件,發展蓬勃。
 人才培育:推動金融機構員工轉型計畫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成果
1. 要求金融業分派105至107年度盈餘時,應於稅後盈餘0.5%至1%內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支應員工教育訓練、轉職或安置支出,並訂定1至3年員工轉型計畫。
2. 金管會督導金融總會成立之「金融科技創新基地」,自105年迄今已培育逾40個金融科技新創團隊。
3. 在產學合作方面,106年度計有5家銀行提供114名在校學生暑期實習機會,另有39家證券期貨業者提供642名學員實習機會。
發展環境:推動行動支付、開放設立純網路銀行。
   成果
1. 行動支付:國發會已成立跨部會推動行動支付機制;由於行動支付為電子化支付之重要一環,金管會成立「提升電子化支付比率推動工作小組」,整合相關部會、周邊單位及業者完備基礎環境,並就支付工具如信用卡、金融卡、電子票證等完成多項法規修正。
2. 開放純網路銀行:金管會於107年8月21日預告「商業銀行設立標準」及「商業銀行轉投資應遵守事項準則」修正草案,以開放2家為原則,以適度促進市場競爭。

(二) 金融科技創新發展
■ 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完備發展金融科技創新之法規環境及協助服務。
    成果
1. 金管會已於107年2月22日成立「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作為政府與業者之溝通對話窗口,並專責發展金融科技及創新實驗。
2.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已於107年4月30日施行,提供金融科技研發試作之安全環境。
3.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提供多元管道協助,包括金融科技業務之諮詢輔導服務、與經濟部合作提供法規諮詢及創新實驗輔導服務,以及定期至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協助釐清金融法規疑義等。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提供業者初期營運的資源,同時計畫與產、學、研合作,並加強國際鏈結。該園區包含主題空間設計、共創聯盟、國際網絡、數位沙盒、企業實驗室,及監理門診等六大特色,期建立金融科技生態圈、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及新創企業。
   進度
1. 已有64家新創業者申請進駐,37家通過,其中外部團隊22家,包含2家來自新加坡、1家美國、1家日本、1家菲律賓之國際團隊。
2. 已招募9家機構提供應用程式介面(API),包含證交所、期交所、集保結算所、櫃買中心、凱基銀行、中信銀行、上海銀行、財金公司、時報資訊。
3. 金融總會計畫與英國、美國、澳洲、新加坡、波蘭、盧森堡等建立國際新創資源交換合作協議。

■ 「2018台北金融科技展」:將於107年12月7-8日舉行,期透過金融科技博覽展、國際趨勢研討會及多元媒合活動等,提供人才資金之相互交流、協助業者拓展商機與跨業合作,深化金融科技能量。

(三) 資安與監理
 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資安是金融科技創新的基礎,加強防範網路風險。
   成果:金管會已於106年12月成立「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將銀行業、證券期貨業及保險業納入聯防體系,以達到資安早期預警、應變及聯防,提升整體應變與防護能力。截至107年8月底,共有會員281家,並提供警訊及報告逾200則。

深化國際監理合作:營造金融科技蓬勃發展環境,強化國際監理資訊交流及創新合作。
   成果
1. 金管會已於107年3月6日與波蘭金融監理總署(KNF)簽署金融科技MOU,並正與其他國家聯繫合作事宜。
2. 另研議參與國際組織之金融科技創新交流平台,分享我國監理經驗。

三、結語

因應金融科技及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政府將持續推動各項鼓勵創新措施,建置金融科技友善環境。同時也鼓勵業者掌握經濟與社會結構變遷脈動,提升創新能力,持續運用科技提高金融服務效率及品質,積極創新金融商品及經營模式,滿足民眾多元金融需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