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吸引國際大廠來臺設立研發中心—為臺灣長遠經濟發展奠定厚實基礎

日期:111-09-1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吸引國際大廠來臺設立研發中心  共1張

一、 前言

因全球經貿局勢面臨COVID-19疫情、美中科技角力、俄烏戰爭衝擊等挑戰,促使國際大廠重新調整研發及供應鏈布局。我國因疫情控制得宜,且具備全球半導體產業關鍵地位、高素質研發人力、完整產業群聚、絕佳創新能力及完整智慧財產管理制度等優勢,近年來已成功吸引國際大廠擴大在臺研發布局與投資。


目前約有30家國際大廠在臺設置研發中心(研發半導體、資通訊等領域的關鍵技術),包括美光(Micron)、默克(Merck)、恩智浦(NXP)等9家為近2年首次在臺設立,總投資金額約600億元(新臺幣,下同),預計帶動年產值近3,400億元。其中Google的資料中心規模為亞洲最大、微軟(Microsoft)的人工智慧(AI)研發中心是亞洲第1座、美光(Micron)的高階記憶體研發中心則是研發全球最領先的製程。

二、臺灣2大強項

■ 開放透明、民主法治與廉能制度:臺灣成功的民主防疫經驗,為國際社會所讚揚;投資環境、清廉印象也連年受到國際評比肯定。最新發布的「全球賄賂風險指數」及「投資環境風險評估」,臺灣分別位居亞洲第1及第3;臺灣也在「全球清廉印象指數」創下史上最佳成績,是建立夥伴關係最好的對象。
■ 處亞太戰略關鍵地位,擁有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產業環境:臺灣地緣位置重要,且有許多吸引外商的優勢條件,從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或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世界或全球競爭力報告,均可看出臺灣的「產業群聚優勢」是世界第3,「研發人力」、「全球創新能力」則均為亞洲第1,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也名列前茅。

三、3大策略

政府除推動「5+2產業創新」、「6大核心戰略產業」,並投入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持續強化基礎設施,優化投資環境外,更在美中貿易衝突之初審時度勢、因勢利導,積極推動「投資臺灣3大方案」,至今通過的投資總額已逾1.7兆元,另透過下列策略導引,吸引外商來臺設立研發中心。

■ 擴大研發補助—鼓勵外商來臺與國內業者共同投入前瞻技術領域
  ◆ 推動「領航企業研發深耕(大A+)計畫」:吸引國際領導廠商在臺成立研發中心,研發具領航型技術(優先推動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人工智慧3大核心科技),並與我國在地企業進行上中下游或跨域整合,建立新型態產業聚落,創造產業新藍海。
  ◆ 推動「全球研發創新夥伴(A+)計畫」:連結與我國產業互補互利之跨國企業,引進關鍵技術來臺研發,並與我國業者共同研發合作規劃、開發超越目前我國產業水準之前瞻性技術、產業所需之關鍵性技術或整合性技術。
■ 加強人才培育—確保人才供應無虞
  ◆ 培育專業人才:遴選大學創設半導體等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與企業共同合作,培育產業所需高階科技人才,目前臺大、成大、清大、陽明交通、中山等5所大學已獲准設立。
  ◆ 引進海外人才:為加強延攬及留用國際優秀人才,訂定攬才專法,針對外國特定專業人才提供結合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以及重入國許可「四證合一」的就業金卡。
■ 提供租稅優惠—降低外商在臺研發之成本
  ◆ 研發投資抵減:透過《產業創新條例》提供研發投資抵減及企業租稅獎勵,鼓勵產業自主研發,充實產業軟實力。
  ◆ 提供租稅獎勵:對進駐科學工業園區、加工出口區之企業提供相關租稅優惠。

四、結語

透過吸引跨國企業來臺設立研發中心,除可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填補產業缺口外,並可透過參與國際研發,提升臺灣研發人才水準,創造更多高薪的就業機會,同時提高臺灣產業鏈的自主性與韌性,讓各國利益與臺灣連結,形成臺灣最好的「矽盾」保護,增進國家整體安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