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加速推動智慧機械產業—使臺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日期:109-09-0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加速推動智慧機械產業   共1張

一、前言

為順應全球少量多樣生產、大數據即時分析的智慧製造發展趨勢,政府自105年7月起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期讓臺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進步為「智慧機械」,並全方位帶動產業智慧化升級轉型,以達成「智機產業化」及「產業智機化」之願景,朝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在業者與政府的努力之下,機械產業總產值在106年首度突破兆元大關,成為繼半導體、面板後我國第3個兆元產業,且連續3年產值破兆元。

二、推動願景

以精密機械之推動成果及我國資通訊科技能量為基礎,導入智慧化相關技術,建構智慧機械產業新生態體系,使我國成為全球智慧機械研發製造基地及終端應用領域整體解決方案提供者。
(一) 「智慧機械」產業化:以精密機械導入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網宇實體系統(CPS)、精實管理、3D列印及感測器等智慧技術,發展智慧機械解決方案,建立智慧機械產業生態體系。
(二) 產業「智慧機械化」:應用智慧機械解決方案,協助重點產業導入智慧製造,以提高生產力,同時提供創新、客製化或智慧化的產品與服務。

三、推動現況(截至109年7月底)

(一) 提高中小企業數位化能力
作法:推動中小企業導入智慧機上盒(Smart Machine Box),透過導入設備聯網、生產管理可視化與智慧化應用,以提升數位化能力,解決過去依賴紙本作業,讓管理者可以隨時查看工廠生產動態,並及時分析與排除各種生產製程問題。
■ 成果:已推動4,645臺設備聯網,超越原訂之4,100臺目標,讓更多中小企業能邁出智慧製造的第一步。另已吸引46家系統整合單位參與,協助11類產業(超過200家)應用端業者投入設備聯網及資訊可視化。

(二) 協助製造業智慧應用升級
作法
(1) 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創新人工智慧(AI)應用加值計畫」,讓具備數位化能力之業者跨出自家廠區,與上下游供應鏈進行數位串流,並導入AI應用,提升供應鏈管理效率,加速市場反應能力。
(2) 協助相關領域產業,透過導入智慧機械與AI技術,建立各產業之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提升產線效率與機臺附加價值,進而達成整體產業轉型升級。
成果
(1) 已補助工具機、紡織、汽車零組件等15個產業共53家中小型製造業與上下游供應鏈約230家業者,透過協助串聯資訊系統,推動中小型製造業供應鏈導入AI應用。
(2) 協助中小製造業包含機器人、工具機、自行車及紡織等次產業40家業者,導入AI應用服務模組40案次,幫助業者解決檢測分析及品質預測等問題,加速推動產業製程設備AI化。

(三) 打造智慧機械標竿企業
 作法:推動「智慧機械領航計畫」,以補助國內業者方式,促成國內指標性業者與國內解決方案提供者之合作,打造智慧機械標竿企業,使已具備數位化能力之業者,由工業3.0邁向4.0,突破傳統生產瓶頸。建構我國工具機、航太、水五金/手工具、汽機車及製鞋等6大產業聚落試煉場域,並透過示範場域的建立與辦理示範觀摩,加速產業擴散效益。
 成果:補助包含汽機車、航太、水五金/手工具及製鞋等6案共20家廠商聯合申請,結案後3年帶動投資97.3億元。

(四) 加強人才培育
 作法
(1) 開發聯網、感測器、大數據及運營管理等共通教材,補足智慧製造課程缺口,讓資工、工管等課程能向下支援,機械、製造等相關系所能夠向上整合。
(2) 推動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以整合國內大學校院相關系所之教學資源,開發並推動智慧製造產業創新提升所需之教材、平臺與活動,培育學生具備機械領域專業知識外,兼具製造、資通訊等技術及跨域協同合作實作等能力。
 成果
(1) 教育部已盤點我國學校現有之智慧製造課程教材,並針對「智慧製造跨領域課程」開發3門共通教材。
(2) 搭配種子師資培訓及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進行推廣,已有20所學校使用智慧製造共通教材授課。

(五) 智慧製造輔導團主動出擊
 作法:經濟部自107年起籌組智慧製造輔導團,免費提供中小企業諮詢診斷及技術服務,協助我國中小企業導入智慧製造,帶動我國系統整合廠商新商機。
 成果:107年至今已走訪752家廠商,提供諮詢診斷服務,並協助164家廠商申請政府資源9.48億元,並帶動廠商捉投13.57億元。

四、《產業創新條例》修法—呼應產業需求,加速投資智慧製造

為鼓勵業者投入智慧化轉型及臺商回臺投資,並展現政府推動智慧機械政策發展的決心,《產業創新條例》於108年7月3日公布增訂,企業在108年至110年間投資於智慧機械的支出達100萬元以上者,單年可享受營所稅5%抵減率,分3年則抵減率為3%,追溯至108年1月1日起適用,以提高業者投資意願,加速智慧製造升級腳步。

五、結語

隨著物聯網、3D列印、人工智慧、機器人、生物科技等的快速發展,第4次工業革已悄然到來,因應巨大變革時代來臨,推動智慧機械是讓臺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策略,也是目前「5+2」產業創新計畫中進步最快且執行效率與成果最具體的產業,期在政府與業界共同持續打拚下,加速提升我國智慧機械產業國際競爭力,向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