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緣由

辦理緣由

過去幾年臺灣發生許多食安問題,讓食安議題備受關注,總統蔡英文在下鄉訪視行程中,最常接觸的議題就是許多家庭主婦擔心食安問題所造成的傷害,食安既然是社會各界共同面對的重大議題,就有必要予以釐清與解決。為了落實蔡總統的政見,政府提出「食安五環」改革方案來因應食安問題,第一環是「源頭控管」,只要食品的進口或生產有問題,就要從源頭掌握資料、予以控制;第二環是「重建生產管理履歷」,消費者在購買產品時,可以透過產品上的資料來追溯生產流程、生產者和經銷商等相關資料,只要食品的履歷流程清楚、資訊透明,消費者才能掌握相關資訊、安心購買。政府也應具備足夠的市場查驗能力,因此在食安第三環,就是「提高查驗能力」(10倍查驗能力),將現行政府的查驗頻率、強度都提高,萬一有食安漏洞,在查驗時能夠防範;第四環是「加重生產者、廠商的責任」;第五環是「鼓勵、創造監督平臺」,讓全民與消費者都能夠監督食品安全的詳細環節,並有充分資訊瞭解每一個食品可能發生的狀況。

為能儘快落實「食安五環」改革方案,政府也會將食安列為施政重點,農業部、衛福部、經濟部、財政部、教育部、環境部等相關的部會也應積極落實該方案。希望教育部特別重視中、小學學生食品健康安全,並確保學校營養午餐的衛生環境。希望透過政府各部門的努力,從食物的生產地點到餐桌,確保供應鏈每一環節都符合環保、安全標準,讓我國成為國際間優良的食安典範,期望經歷過去種種食安事件學到教訓,並下定決心一起努力,透過「食安五環」加強食品安全衛生保障,讓食品安全成為我國的驕傲。

食安五環
食安五環-跨部會、跨領域、協力治理
食安五環-推動目標策略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