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108年食安共識營

一、緣由

為強化全國食品安全管理事務之推動與協調,提升跨部會執行食安五環政策之工作效率,106年本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首度規劃辦理跨部會「食安共識營」活動,107年由衛生福利部接續辦理,以凝聚團隊一致之目標及向心力,貫徹部會間之橫向聯繫及策略共識。

鑑於跨部會應變處理食品事件之機制與溝通,常須不斷地滾動檢討與精進,本院農業委員會(已於112年8月1日改制為農業部,以下簡稱農業部)承續食安是要跨部會協力合作處理之共識,於本(108)年9月6日至7日辦理「108年食安共識營」,並邀集衛生福利部、農業部、環境保護署(已於112年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下稱環境部)、經濟部、教育部、法務部及內政部警政署等涉食安管理之7部會科長層級以上人員共同參與。

二、108年跨部會食安共識營活動主題

以「與食俱進 攜手維安」為研習主軸,透過靜態課程的交流討論與動態課程的團隊默契培養,深植政府一體「食安是要跨部會協力合作處理之共識」在部會心中,強化全國食品安全事務之協調及推動。

(一)虛實整合管理危機,以六頂思考帽管理思維

分析案例瞭解食安危機為什麼層出不窮,勾勒政府食安管理人員對於事件應有的4種思維:危機警覺、回應速度、溝通文字淺顯易懂、以及以行動降低民眾擔憂與恐慌;續而分析事件的層級屬性,是屬於較容易找到原因可獲致解決的問題、或恐引發多方爭議的議題,抑或是無法掌握恐造成重大影響的危機,並藉由團體互動式討論瞭解危機預防3R原則(Ready,Radar,Response) 即組織資源盤點、組織議題偵測及組織議題回應;與危機管理DISCO原則(Dual path process,Immediate Response,Stakeholder,Containment,Ownership) 即管理與溝通並行、第1時間對的回應、瞭解判斷利害關係人、控制發展狀況與負起應有責任等,最後強調完整的危機管理架構應包含組織完善、程序通暢及輔以相關溝通處理技能,以建立危機管理素養。

此外,亦以近年重大食品事件為案例,套用六頂思考帽管理思維的方式,分組檢視、討論並分析事件背景,從提出解決方案,至評估、選擇、綜整及規劃方案等,訓練思考模式,並提升團隊合作與學員日常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食安密碼闖關遊戲,凝聚團隊共識與目標

結合跨部會從農場至餐桌的食品管理法規政策、檢驗技術、食品事件及輿情闢謠等相關議題,以輕鬆、有趣的闖關活動,帶動學員之間的相互合作,並有效提升團隊共識與目標之凝聚,期深化日後部會間之運作與協調,共同策進維護國內食品安全。

三、永續跨部會食安共識營精神

為永續跨部會食安共識營之精神,在簡單隆重之交接儀式下,109年跨部會食安共識營,由環境部接棒辦理。

四、活動照片

108年食安共識營團體照

(圖片說明)108年食安共識營團體照

食安共識營精神傳承

(圖片說明) 食安共識營精神傳承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