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107年食安共識營

一、緣由

食品安全事件之應變處理,常需跨部會共同合作,為強化全國食品安全管理事務之推動與協調,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於106年首度規劃辦理跨部會「食安共識營」,以提升跨部會執行食安五環政策之工作效率。

鑑於涉食安管理相關部會間橫向聯繫之運作、食安風險的溝通與管理,須不斷地滾動檢討與精進,本(107)年由衛生福利部承續食安是要跨部會協力合作處理之共識,參與的部會除了衛生福利部、本院農業委員會(已於112年8月1日改制為農業部,下稱農業部)、環境保護署(已於112年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及經濟部以外,並邀集教育部、法務部及內政部警政署等涉食安管理之7部會科長層級以上人員,共同參與本年10月5日至6日「107年食安共識營」。

二、107年跨部會食安共識營活動主題

透過不同食安情境之體驗式演練與互動討論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及跨部會協調工作之效率,發揮政府一體,團隊一致的目標及向心力,強化全國食品安全事務之協調及推動。

(一)以歷年食品安全事件之印象畫廊(視覺圖像)引導學員追溯事件的根本原因

利用過去食品安全事件,像是在市售產品中,發現起雲劑遭惡意添加塑化劑事件、非法使用化製澱粉(順丁烯二酸酣)案、使用逾期原料製作食品案,到去(106)年的雞蛋遭戴奧辛、芬普尼污染、鹹蛋黃檢出蘇丹紅、液蛋使用逾期原料等之圖像,引導學員仔細察看這些食品安全事件圖像後,能分別陳述事件發生的事實,所引發對事件的看法與感知,並透過團體討論共同發想事件的問題,進而追溯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以促進學員日常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換位思考建立同理心,凝聚團隊共識與目標

利用幾何拼圖、上對下或下對上間縱向無聲溝通指令、團隊KPI設定,以及注意聽(你真的有在聽嗎)、注意看(你真的有在看嗎)等相關團體體驗式分組活動,深刻瞭解破除機關本位、個人認知框架、換位思考及建立同理心之重要性,並藉此活動擴大思考及體悟食品安全管理事務之應變處理,實是需仰賴跨部會之團隊合作、團隊共識與目標之凝聚,期深化日後部會間之運作與協調,共同策進維護國內食品安全。

三、永續跨部會食安共識營精神

為永續跨部會食安共識營之精神,在簡單隆重之交接儀式下,108年跨部會食安共識營,由農業部接棒辦理。

四、活動照片

開始上課,仔細聆聽仔細看破除原有思考框架

 (圖片說明)開始上課,仔細聆聽仔細看破除原有思考框架

107年食安共識營團體照

 (圖片說明)107年食安共識營團體照

食安共識營精神傳承

(圖片說明)食安共識營精神傳承

回頂端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