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apologized tha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If some webpage functions are not working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Friendly Print :
Please Press Ctrl + P to switch on the print function
Font Setting :
If your brower is IE6, please press ALT + V → X → (G)Larger(L)Medium-Large(M)Medium(S)Medium-small(A)small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Firefox, IE7 or above, press Ctrl + (+)Zoom in (-)Zoom out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產業創新合作旗艦計畫」是將政府現正推動「5+2」產業創新中之「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為核心,與新南向工作作連結,再加上營造亞太產業供應鏈夥伴關係、推動系統整合輸出、提供中小企業協助及推廣我國及產業形象,以「四大創新領域、三大具體作法」為策略主軸,希望在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的同時,亦能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產業鏈結,共同開發新南向市場,落實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達成「深化產業鏈結」、「開發南向市場」兩大戰略目標。

「四大創新領域」即營造亞太產業供應鏈—夥伴關係、推動「亞洲.矽谷」新南向交流合作、智慧機械—打造區域產業鏈、綠能科技—共建綠色新亞洲4個部分,核心概念聚焦於「深化產業鏈結」,旨在強化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雙向互動,發展緊密的產業合作關係。因此,依據新南向國家不同的產業特性,配合我國具競爭力之優勢產業,因地制宜的與各國發展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一方面促進臺灣與新南向國家的技術、資金與人才交流,引進創新能量;另一方面則以新南向國家為試驗場域,輸出臺灣優勢產業與產品,藉此協助推動臺灣產業升級。希冀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在「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相輔相成、共同發展,攜手打造亞太產業供應鏈,建立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

「三大具體作法」則是將新南向國家視為我國內需市場的延伸,關注當地民眾的需要,達成「開發南向市場」的核心思維。因此,必須依據當地市場需求規劃與新南向國家合作共同開發市場,如太陽能、智慧城市、綠色運輸等產業創新與系統整合產業,以及物聯網、餐飲業、食品及餐廚具之製造業及其上下游價值鏈業者等領域。更重要的是,要在新南向國家行銷臺灣整體國家形象,使新南向國家對臺灣有更多的了解,使當地人民對臺灣的產品、服務、企業皆產生信任感與依賴感。爰此,本旗艦計畫提出系統整合—整廠整案輸出、中小企業新南向—建構合作網絡、臺灣形象—創新行銷推廣等「三大具體作法」以開發新南向國家市場。

「新南向產業創新合作旗艦計畫」從新南向政策與「5+2」產業創新計畫出發,內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為核心,外以多元出口和延伸內需市場作為雙引擎,透過「四大創新領域」及「三大具體作法」,掌握新南向國家龐大的消費市場潛力及對創新創意產業之需求,在確保臺灣經濟發展與競爭力的同時,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產業鏈合作關係,透過雙方在產業創新供應鏈上的新定位,找到經濟新動能並共同開發市場,強化雙方的雙向合作,營造長遠互惠的夥伴關係,與新南向國家建立經濟共贏模式。 

  • 資料來源:經貿談判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