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日期:110-09-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2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3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4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5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6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7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8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9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0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1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2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3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4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5  共17張
  • 紓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6  共17張
  • 困4.0方案+振興五倍券 17  共17張

一、 前言

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在去(109)年1月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公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下稱特別條例),行政院依特別條例原編列600億元,其後因全球疫情加劇,4月修正特別條例,追加特別預算至2,100億元, 7月再追加2,099億4,700萬元的預算,除用於防疫外,並特別對受疫情衝擊的勞工、產業與企業,從「發現金、助貸款、減負擔」3個面向,擴大紓困對象、簡化申請程序,紓困1.0-3.0迄今(110)年9月15日止,已發放1,465.3億元現金、嘉惠527.5萬人,總計紓困逾1,375萬的個人及企業。

嗣後因全國疫情警戒自今(110)年5月19日起提升至第三級,衝擊許多內需型產業,為防疫需要及緩解對民生與產業的衝擊,特別條例於同年5月31日二度公布修正,總預算額度上限調高為8,400億元,行政院並編列第3次追加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於6月18日獲立法院通過2,594億9,900萬元,並提出「紓困4.0」方案,期將疫情對國人及企業之影響降至最低。

面對疫情,政府除做好防疫及紓困外,更要振興經濟,故在疫情獲得穩定控制後,政府在三倍券成功基礎上精進擴大推出「振興五倍券」,並編列第4次追加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1,600億元,期在疫情風險可控制下,讓民眾「更好領、更好用、更刺激」,儘速帶動消費、提振內需市場,預估將創造2,000億元的效益。


二、 紓困4.0方案重點

本次紓困規模更加大,以「個人加快」、「產業加強」、「貸款加碼」等為原則,並放寬資格認定標準,迄今(110)年9月15日止,共計發放1,660億元,950.8萬人次受惠。此外,在「減負擔」方面,已協助逾1,174.25萬個個人、家庭、業者減輕負擔。

(一) 加快對個人紓困協助

個人紓困現金去年有資料者自今年6月4日起直接匯入,新增個人紓困現金則自6月7日開始受理。

■ 家有國小以下孩童、國高中、五專前三年身心障礙學生的家庭(本次新增):每位孩童發1萬元家庭防疫補貼,自6月15日起提供「網路申請與領取」,並於6月18日起陸續入帳(未滿2歲孩童的家長,若在今年5月已領有育兒津貼或托育補助,6月15日補貼將直接撥入原申領帳戶);另自6月18日起提供「3家指定金融機構之實體ATM領取」。
中低收入戶兒少、弱勢(兒童、老人、身障):110年5至7月每月加發1,500元, 3個月共4,500元,一次發給。
農漁民:農民生活補貼每人1萬元、實際從事漁業勞動之漁會甲類會員每人1萬元、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之漁會甲類會員每人3萬元。
無一定雇主、自營工作者(如小攤販、小店家、接案工作者):針對符合排富原則之適用對象(可採109年所得為基準),除延續去年針對勞保月投保薪資未超過2萬4千元(含)以下之勞工,每人補貼3萬元外,新增勞保月投保薪資超過2萬4千元之勞工,每人補貼1萬元。
有工作、無勞保及非農漁民身分者(如臨時工、小攤販):受疫情影響工作收入,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且未領有紓困補貼,且家戶內每人每月平均收入未逾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2倍者,發給申請人1至3萬元救助金。
自營或無一定雇主之藝文工作者、計程車、遊覽車司機、租賃車代僱駕駛,或無雇主導遊領隊、國旅領團人員:一次核撥3萬元。
視障按摩師:具按摩技術士證,未受一定雇主僱用者,每人每月發1萬5千元,3個月共4萬5千元。
其他受紓困者:打工族、部分工時受僱勞工、110年5-7月薪資受影響的全時受僱勞工、65歲以上或是已領社會保險養老給付,受僱參加勞保或職保的中高齡勞工,每人補貼1萬元;短期代課老師、鐘點人員,依110年5月18日宣布停課前原已排定時數或班表,由學校及地方政府原編列之相關預算支應鐘點費;建教生中止在建教合作機構訓練並停領生活津貼,補助學校發給補貼;染疫死亡者,發放10萬元喪葬慰問金;還款困難的民眾,得申請貸款展延3-6個月,期間免收違約金及遲延利息;放寬年滿15歲以上國民或獲准居留的新住民,可申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在臺永久居留身分之外國人,亦納入紓困請領對象。

(二) 加強對產業支持措施

新增紓困事業:因新一波疫情受損事業,觀光交通業、駕訓班、教育事業、運動事業及受影響之從業人員、藝文業、照顧服務業、商業服務業,凡於今年5至7月任一月份營業額減少5成以上且正常給員工薪資者,依員工數每位4萬元計算給事業體或雇主一次性營運補貼;若屬商業服務業,得彈性先以5月15日至6月14日之營業額認定,後續追認6月之營業額衰退。另如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停業,且給薪未達基本工資者補助分兩部分,事業補貼部分,依雇用員工數每位1萬元計算,給予一次性停業補貼;員工補貼部分,每位員工補貼3萬元,再加就業安定基金加碼1萬元,共4萬元,由雇主轉發未達基本工資之員工。另如為保母、身障家托員,於今年5至7月任一月份服務收入減少5成以上、或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停業者,每人以3萬元計算,給予一次性補貼。
持續補助事業:因去年已補助的交通業、客運業、社福團體等至今從未解封,另製造業及其技術服務業、會展業及貿易服務業等亦仍受疫情衝擊,尚未完全復甦,將持續視產業狀況提供紓困補助。
其他:加碼機場商業服務設施業基本維運費用補貼成數至4成、新增小客車租賃業之短租租賃車輛1年防疫物資補貼、延長對旅行業團體旅遊取消補貼期間等;對新創業者行業別認定彈性處理等。

(三) 加碼對產業紓困貸款

本次共新增8千億元,並以數位分流,簡化申請、提升效率。

勞工紓困貸款: 6月15日開辦,銀行提供自有資金,由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10成信用保證,勞動部補貼第1年貸款利息。年滿20歲本國籍勞工於108年或109年個人所得總額在50萬元以下者可優先提出申請,每人貸款額度最高10萬元,同時放寬在6月19日前送件勞工,經銀行審核通過者,均可獲得貸款,以因應勞工短期緊急生活需求。
中小企業紓困貸款(含醫療及教育事業):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承作保證融資規模再增加1,200億元,利息補貼最長1年,協助受疫情影響之事業取得營運資金。
公股銀行紓困貸款:自辦規模增加5,500億元,協助各產業紓困貸款。
農業紓困貸款:新增228億元,由農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保證、農委會提供利息補貼。
■ 央行中小企業貸款:中小企業貸款專案融通額度從3千億元提高至4千億元,並延長企業申貸期限及放寬貸款申請條件,同時提高小規模營業人貸款方案每戶貸款最高額度至100萬元,協助支應企業的資金需求。
其他:提供保單借款優惠利率、新增協助新創紓困融資加碼方案、新增對私人或團體設立補習班、課後照顧中心及幼兒園紓困貸款利息補貼;新增演藝團體受疫情影響發生營運困難之紓困貸款等。

(四) 減負擔

■ 減電費:住宅用電戶,今(110)年6月不實施夏月電價,7月1,000度以下的用電量,不實施夏月電價,在合理範圍內達成減負擔、促節電的雙重目標,約1,000萬用戶受惠。另為照顧弱勢,庇護工場、立案社福機構、護理之家及使用維生輔具之身障家庭計1.3萬戶,7月全部用電皆不實施夏月電價;服務業、農業用電戶,依營業額減少幅度給予電費減免,5至7月電費減收最高30%。
減租金:國營事業土地房舍、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承租戶,租金減收2成之措施延至明(111)年6月;業者進駐或營運經濟部所轄林口新創園、自設育成中心(南港軟體園區、南部科學園區、高雄軟體園區),110年5至7月租金減半。
減徵汽燃費:110年7月1日至9月30日,小客車租賃業者汽燃費減徵50%。
 

三、振興五倍券

臺灣雖面臨疫情衝擊,但在國人、產業共同努力下,整體經濟成長表現相當亮眼,去(109)年的經濟成長率為3.12%,連續兩年亞洲四小龍第一,全球已開發國家中僅次於愛爾蘭5.9%。主計總處預估今(110)年的經濟成長率可達5.88%,將創下11年來最佳表現。因經濟成長是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振興五倍券民眾免付1,000元直接領取,讓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成果,凡明(111)年4月30日以前出生的全體國民、外籍配偶、持永久居留證及外交官員證者皆可透過數位綁定以及紙本領取等方式領用。

五倍券強化數位綁定,除開放「共同綁定」、「擴大支付工具」,針對小店家補助使用電子支付系統費用,也設計「識別標章」供店家辨識等,期達到更為「好領、好用、好刺激」的效果。另各部會也共襄盛舉加碼提供好食券、藝Fun券、農遊券、國旅券、動滋券、客庄券、i原券、地方創生券等8大振興券,期能再創更好成績並帶動臺灣整體經濟發展。


三、 結語

國際疫情肆虐,幸賴國人全力配合政府防疫規範要求,臺灣疫情能在90天內穩定下來。面對未來疫情挑戰,政府除加速擴大疫苗施打率外,並會持續精進各項紓困、振興措施,扶助企業、減少失業,照顧有需要的民眾,全力照顧國人健康及生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