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apologized that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If some webpage functions are not working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Friendly Print :
Please Press Ctrl + P to switch on the print function
Font Setting :
If your brower is IE6, please press ALT + V → X → (G)Larger(L)Medium-Large(M)Medium(S)Medium-small(A)small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Firefox, IE7 or above, press Ctrl + (+)Zoom in (-)Zoom out to adjust the font size。
  • 日期:111-11-03


「數位建設」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重大建設之一,是依據行政院105年11月通過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架構規劃而成,首度跳脫傳統偏重硬體的公共建設思維,推動網路安全、數位文創、科研設施等軟性數位基礎建設。

迎接後疫情時代,人們生活習慣將大幅改變,全球產業鏈也將重新定位,同時,零接觸經濟也加速產業的數位轉型,擴大國家數位基礎建設需求,因此,數位建設(110-114年),將以「建構支持臺灣未來10年發展的數位建設」為願景,協助「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建構「智慧國家」的基石,加速臺灣數位轉型,累積後疫情時代的國家數位競爭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部分,於106至111年分3期投入874億元特別預算,其中第1期(106年9月至107年12月)、第2期(108至109年)及第3期(110至111年)已分別編列159億元、272億元、443億元。

面臨新的環境挑戰,數位建設(110-114年)以「5G發展驅動臺灣數位轉型與全球定位」為推動策略,於前階段(106-109年)已進行的五大主軸外,再規劃「基礎建設環境」、「產業數位轉型」、「數位人才淬煉」、「5G基礎公共建設」、「縮短5G偏鄉數位落差」、「推廣數位公益服務」共11大推動主軸,54項重點建設項目。

112年起「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將進入第4期(112至113年)推動,考量近期國際局勢變化,例如俄烏戰爭、與中央政府組織改造成立數位發展部等,重新檢視第3期項目執行情形與當前缺口,故整併部分項目,同時投入強化數位韌性相關建設,第4期(112至113年)維持11大推動主軸,調整為52項重點建設項目。

「數位建設」期望在數位科技快速發展與普及下,讓每個人都能不受教育、經濟、區域、身心等因素限制,透過多元管道享受經濟、方便、安全又貼心的優質數位服務。更積極推動先進網路建設、加速產業數位轉型、普及5G發展等產業所需之數位科技建設,落實「建構支持臺灣未來10年發展的數位建設」願景。

數位建設

  • 資料來源:國科會科技辦公室